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立足擴大內需 開放催逼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上海經濟形勢座談會上與大家深入討論。 新華社

——就任總理後首度調研 暢論經濟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上海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提出,要用開放促進改革,用開放擴大內需,用開放形成倒逼機制,以勇氣和智慧,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他表示,長三角經濟份量大,調研反映出經濟形勢總體平穩,但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仍然錯綜複雜,積極因素和隱憂並存,要統籌考慮「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以「穩中求進」作為經濟宏觀政策的總基調。

 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赴外省調研將目的地選擇在長三角。李克強說:「長三角是沿海地區發展條件最好的。一個國家的發展,基本是先從沿海開始,然後沿著內河順流而上。長三角是龍頭,龍頭擺起來,龍身就能舞起來。希望長三角能發揮帶動示範作用。」

 在聽取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省市經濟情況的介紹後,李克強說:「穩中求進,穩是基礎,就像騎自行車一樣,老在原地打轉是穩不住的,還要往前進。這個進不是要片面追求GDP增長,而是要考慮經濟的整體素質,通過改革推進轉型,從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參與競爭防被動

 數據表明,2012年中國僅出口退稅就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如果這些錢都用在國內,那會產生多大的效益?」李克強指出,實現中國經濟的全面升級,首先要立足於擴大內需。中國有高素質的勞動力,有廣闊的市場,擴大內需上仍有巨大的潛力可以挖掘。中國企業應該「面向世界、深耕亞太,立足內需」。

 他指出,中國企業要參與國際競爭、提高國際競爭力,但不能被國際市場牽著鼻子走。中國的產品必須從低端向中端發展,進而向高端邁進。中國經濟的升級,也需要在擴大開放的基礎上擴大內需。

提高質量與效益

 李克強表示,轉型升級要在穩增長中提高質量和效益,同時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上。長三角地區的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人均GDP已經超過了1萬美元,但人均年收入卻遠遠沒有達到相應的水平。因此今後發展的著眼點要放在推動就業率和居民收入的提高上。

 「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環境制約是一道繞不過的坎兒。讓人民群眾喝安全水,吸新鮮空氣,食用放心食品只是民生問題,而現在,它們已經變成當下亟需正視的嚴峻課題。」李克強指出,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有資源根本無法持續支撐高能耗產業。資源環境約束的問題不解決,發展就會「斷糧」,民生就會「打折扣」,這是升級版中國經濟必須破解的難題。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參加座談會。

相關新聞
李克強:立足擴大內需 開放催逼升級 (2013-03-30) (圖)
花絮:輕車簡從 低調.高效 (2013-03-30) (圖)
特稿:經濟換檔久 轉型效果微 (2013-03-30)
網絡創新加快 中國式「fb」可期 (2013-03-30)
張高麗力促提高增長品質 (2013-03-30) (圖)
專家解讀:推動經濟升級 還需調和「穩」與「進」 (2013-03-30)
中國元首半世紀來首訪剛果 (2013-03-30) (圖)
習主席將為中剛友好醫院剪綵 (2013-03-30) (圖)
習近平入圍《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3-03-30) (圖)
彭麗媛外訪著裝 馬可首次為專人設計 (2013-03-30)
習近平晤3非洲首腦 商深化合作 (2013-03-30) (圖)
中非領導人 早餐會吃春卷壽包 (2013-03-30) (圖)
金磚五國發宣言 決成立開發銀行 (2013-03-29) (圖)
習近平晤辛格 望中印早解邊境爭議 (2013-03-29) (圖)
話你知:中印爭議領土逾12萬平方公里 (2013-03-29) (圖)
習主席提中非友誼「四個永遠」 (2013-03-29)
彭麗媛訪殘障音樂學校 (2013-03-29) (圖)
專家解讀:開發行話語權 協商重於出資 (2013-03-29) (圖)
民航機客串中國「空軍一號」 (2013-03-29) (圖)
內地微博湧現彭麗媛粉絲團 (2013-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