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推動經濟升級 還需調和「穩」與「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表示,改革紅利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紅利,中國每一個經濟發展階段都伴隨著體制和機制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界定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邊界,是實現「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保證。

 姚洋表示,過去20年也暴露出政府和市場之間邊界的模糊不清,主要表現為政府對經濟的管制過多、政府對經濟的直接參與過多。

立法限制政府干預市場

 姚洋認為,要實現中國經濟升級目標,必須轉變發展方式,更多地依靠科技進步和人力資本的提升帶動經濟增長,由市場主體來推動。一是減少事前審批和行業進入壁壘,以方便和鼓勵企業進入新興領域;二是加強法制建設;三是政府逐步退出經濟領域,不再直接參與經濟運作;四是以立法的形式確定政府在經濟上的行動範圍,以保證市場經濟體制的長期穩定。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研究員易鵬表示,破解當前經濟中潛在的系統性風險,唯一的出路在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和消費驅動。

 易鵬認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首先必須做到對「穩」和「進」兩方面「度」的把握。一方面要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脹、控制各種風險,另一方面要聚焦於穩中求進,在穩住「量」的同時,盡力實現「質」的提升;其次,中國經濟升級的新動力來自創新、內需和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李克強:立足擴大內需 開放催逼升級 (2013-03-30) (圖)
花絮:輕車簡從 低調.高效 (2013-03-30) (圖)
特稿:經濟換檔久 轉型效果微 (2013-03-30)
網絡創新加快 中國式「fb」可期 (2013-03-30)
張高麗力促提高增長品質 (2013-03-30) (圖)
專家解讀:推動經濟升級 還需調和「穩」與「進」 (2013-03-30)
中國元首半世紀來首訪剛果 (2013-03-30) (圖)
習主席將為中剛友好醫院剪綵 (2013-03-30) (圖)
習近平入圍《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3-03-30) (圖)
彭麗媛外訪著裝 馬可首次為專人設計 (2013-03-30)
習近平晤3非洲首腦 商深化合作 (2013-03-30) (圖)
中非領導人 早餐會吃春卷壽包 (2013-03-30) (圖)
金磚五國發宣言 決成立開發銀行 (2013-03-29) (圖)
習近平晤辛格 望中印早解邊境爭議 (2013-03-29) (圖)
話你知:中印爭議領土逾12萬平方公里 (2013-03-29) (圖)
習主席提中非友誼「四個永遠」 (2013-03-29)
彭麗媛訪殘障音樂學校 (2013-03-29) (圖)
專家解讀:開發行話語權 協商重於出資 (2013-03-29) (圖)
民航機客串中國「空軍一號」 (2013-03-29) (圖)
內地微博湧現彭麗媛粉絲團 (2013-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