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出現H7N9禽流感人類病例,本港關口已加強戒備,而台灣桃園機場(見圖)就陸港澳等地入境旅客加強檢疫,防止病毒入侵。中央社

——高永文最憂病毒變種 索取疑例基因排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上海、安徽發現全球首3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鑑於內地與本港居民交匯頻繁,倘若一旦出現高度人傳人的疾病,會有擴散的危機。特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在港表示,目前最擔心病毒變種,甚至出現人傳人,故認為最重要是確定其中1名男死者的2名家人是否同樣受感染,目前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索取疑例基因排序,而本港關口亦加強戒備,懷疑個案隨時隔離。

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

 在內地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後,3名確診感染H7N9患者並沒有任何公共衛生學上的聯繫,高永文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這顯示病毒並非來自單一病源,憂慮某些地方的家禽動物間已有疫症流行,亦不排除病毒出現基因「洗牌」。「我們會與內地疾控中心及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緊密聯繫,索取更多關於這幾名病人及另外2名現時未證實感染H7N9的病人資料,包括其病情和病徵如何、甚至是H7N9病毒的情況及基因排序等。」

港測病毒6小時完成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現時只有人類感染H5、H7及H9禽流感個案,而本港亦可就上述病毒進行快速測試,「如有懷疑H7個案,會進行甲型流感及H1、H3、H5和H7測試,一般在收到樣本後6小時會有結果」。

 中大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樹昌亦指,倘若有病人患有嚴重上呼吸道感染,院方便會抽取其分泌物樣本送往衛生署檢測,初步檢測包括季節性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RSV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狀病毒及禽流感等。

 高永文另強調,本港各關口已加強戒備,包括體溫探測、派發宣傳單張等;此外,亦已通知前線醫護人員要做篩選檢查,若發現有懷疑個案需作隔離,港府亦可對H7N9病毒做快速測試。

周一嶽冀查明病源

 另外,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昨日出席電台訪問後亦表示,社會對新病毒不可掉以輕心,相信政府正密切跟進,而目前最重要是了解感染源頭及途徑,期望內地盡快調查到病毒源頭。

 對於有人批評內地「太遲通報」,高永文及許樹昌均認為,內地當局需為個案作診斷及測試,過程需時是合理的。許樹昌說:「當局要先排除病人感染現行已知病毒的可行性,方能知道是否出現新型病毒。當中基因排序、培植病毒的過程需時,就如2003年沙士時一樣。」

嚴密監察肉類進口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昨日表示,中心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監察內地雞隻及豬隻供港養殖場是否有不尋常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公眾健康。

 發言人說,所有從內地供港的活雞、活豬和冰鮮及冷藏禽肉或肉類,必須來自內地檢驗檢疫機構註冊備案的活禽畜養殖場和禽肉或肉類加工企業,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衛生證明書,方能進口。中心亦會派員巡視供港的註冊備案養殖場和禽肉或肉類加工企業,確保符合衛生要求,並在文錦渡檢查進口禽肉或肉類及核對有關衛生證書後才會放行。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2013-04-02) (圖)
滬衛生局:肺炎病例 每日上報 (2013-04-02) (圖)
現場直擊:肺科醫院不設防 九成出入未戴口罩 (2013-04-02)
「豬江」惹的禍? 專家釋疑竇 (2013-04-02)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2013-04-02) (圖)
台灣加強機場禽流感檢驗 (2013-04-02)
獨家專訪:大哥死裡逃生 稱家人曾吃雞 (2013-04-02) (圖)
江蘇:病毒潛伏期僅一至三天 (2013-04-02) (圖)
李克強:立足擴大內需 開放催逼升級 (2013-03-30) (圖)
花絮:輕車簡從 低調.高效 (2013-03-30) (圖)
特稿:經濟換檔久 轉型效果微 (2013-03-30)
網絡創新加快 中國式「fb」可期 (2013-03-30)
張高麗力促提高增長品質 (2013-03-30) (圖)
專家解讀:推動經濟升級 還需調和「穩」與「進」 (2013-03-30)
中國元首半世紀來首訪剛果 (2013-03-30) (圖)
習主席將為中剛友好醫院剪綵 (2013-03-30) (圖)
習近平入圍《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3-03-30) (圖)
彭麗媛外訪著裝 馬可首次為專人設計 (2013-03-30)
習近平晤3非洲首腦 商深化合作 (2013-03-30) (圖)
中非領導人 早餐會吃春卷壽包 (2013-03-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