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允台民釣島水域捕魚 換不登島維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台日漁權爭議可望出現突破。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本政府近期在雙方非正式談判時首度鬆口,傾向取消釣魚島海域周邊12海里的「暫定執法線」,讓台灣漁船能自由往返該處作業。預計本月底雙方可簽署備忘錄。有專家指出,此舉是日方企圖分化兩岸共同保釣的圖謀。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證實,經過上月第二次漁業會談預備性協商後,台日雙方陸續透過非正式協商管道交換意見,並就台日漁船作業水域獲得「非常具體的結論」,目前僅待部分技術性問題解決後,雙方就能以正式文件公佈談判結論。

「釋善意」允入「執法線」

 據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不樂見兩岸聯手保釣,為避免於汛期來臨後,三方衝突態勢持續升高,亟欲在汛期前,先解決與台日間的漁權糾紛,因此日方代表近期在台日非正式協商中首度鬆口,傾向讓台灣漁船能自由進出釣魚島周邊海域作業,希望雙方不要再因主權爭議擦槍走火。

 目前台灣漁船要進入釣魚台周邊12海里作業,就會被日本巡邏艦艇驅趕。日方近期在會談中表態,未來願讓台灣漁船進入日方「執法線」內作業,條件是台灣漁船不得有類似登島的挑釁行為。由於日方釋出的「善意」符合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立場,台方也傾向接受。

 但日方協商時也提出,日本漁民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漁場上設有類似延繩釣裝置,藉以吸引魚群聚集,希望台灣漁船不要靠近相關區域,也不要設置相同設施。

 台方則認為這項條件可能影響台漁民權益,而有所保留。雙方也因這類技術性的問題,至今仍無法達成最終共識。

日急切尋找切入點

 林永樂表示,台方與日方談判的首要目標,是讓台灣漁民在漁汛期的作業不受外力干擾,目前雙方對於作業水域確實已有共識,但牽涉漁業技術部分,雙方仍須各自帶回讓漁業主管部門界定。 

 對此,有北京學者認為,就釣魚島問題,日本短期內與中國大陸達成某種協商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只能分化,讓兩岸不能聯手保釣。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早前表示,隨著中國在釣島問題上一系列反制日本的措施取得明顯成效,兩岸呈現出漁業方面合作維權的趨勢,這是日本方面最不願意看到的景象,他們急切要尋找一個切入點。積極推進日台漁業對話,以漁權誘使台灣當局軟化、退縮。

相關新聞
台灣:學校設防疫應變小組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台八成「瘦肉精豬」變早餐 (圖)
台人吃「澎湃」 年浪費2400億
山寨機騙真iPhone 蘋果投降
台大學生漳州「文化尋根」
郝龍斌:雙子星案不排除廢標 (圖)
教主開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