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八成「瘦肉精豬」變早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屏東縣查獲4千多公斤病死豬肉。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商業周刊報道,島內部分豬農非法使用瘦肉精,早已是養豬業「公開的秘密」。有藥商坦言,「我自己都不敢吃我客戶養的豬!」業界透露,約8成有問題的豬肉,經過加工後都進入了街頭巷尾的家庭早餐店。

使用瘦肉精乃「公開秘密」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1年全台每人平均消費37.3公斤的豬肉,佔肉類總消費量的5成,為牛肉的7倍,顯示豬肉仍是台灣人最常吃的肉類。然而,業者透露,十幾年來,部分豬農使用瘦肉精一事,早已是全台養豬業「公開的秘密」,不因去年的大力查緝而中斷。

 一名藥商也私下透露,近幾年,豬農用藥需求高漲,公司業績一片大好,但豬農如何餵、餵多少?是否在宰殺前堅守停藥期的規定,避免藥物殘留?是否為延長病豬壽命,刻意餵藥?皆不得而知,「我自己都不敢吃我客戶養的豬!」一句話,顯現出豬隻用藥的危機。

餵藥延長病豬壽命

 全台唯一優級屠宰廠信功實業副董事長楊博元分析,經濟不景氣,是少數豬農用藥量大增的原因之一。他舉例,豬農若仍強硬餵藥,延長病豬壽命,再拿去市場賣,還是能有2000多元的行情,一隻健康豬市價約6000元左右。那麼,這些被低價收購的病死豬,流入市場後去了哪裡?

 相關業者透露,台灣約8成有問題的豬肉都進了肉品加工廠,經過調味、煎煮,做成香腸、肉鬆或漢堡肉,再批貨給街頭巷尾的家庭早餐店。由於加工廠多半是民間自營的小型工廠,銷貨對象又以非連鎖型的家庭早餐店為主,幾乎沒有辦法管理,政府也稽查不到。建議消費者,非大品牌早餐店內食物少吃為妙,才能確保食用安全。

相關新聞
台灣:學校設防疫應變小組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台八成「瘦肉精豬」變早餐 (圖)
台人吃「澎湃」 年浪費2400億
山寨機騙真iPhone 蘋果投降
台大學生漳州「文化尋根」
郝龍斌:雙子星案不排除廢標 (圖)
教主開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