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施誘控圖阻兩岸聯手保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為何在此選擇跟台灣地區簽漁權協議?分析認為,日本是在對台灣實行一個誘控,使台灣接下來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系列的舉措能夠跟日本合拍,而不是與中國大陸去合拍。未來如果日本繼續進一步去觸動問題的話,可能在北京和東京之間又會掀起新一輪爭端。

協議沒有法律效力

 國際問題評論員蔣曉峰認為,日台在50分鐘內就達成協議,而這個協議在以前已談了十多年,共17次也沒有談成;4月開始進入金槍魚捕魚期,如果談判不順利的話,馬英九政府會遭到漁民們的抗議。

 他說,這次日本主動願意再談,原因有兩個:台漁民與海巡署大規模、多批次和日本海保廳衝突;美國希望日本「見好就收」,避免事態持續惡化,否則會逼迫美國作出究竟是否撐日本的抉擇。當然美國也不願意看到兩岸聯手保釣,而喪失更多在東亞渾水摸魚的能力。

 知名海權問題專家王曉鵬亦認為,此次協議達成,日本一方面想要離間海峽兩岸合作的可能性,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日本給台灣一個甜頭,然後能夠對台灣實行一個誘控,使台灣地區接下來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系列的舉措能夠跟日本合拍,而不是與大陸去配合。

 王曉鵬指出,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相關規定,台灣地區與日本簽署的所謂的這樣一個漁業協議,在法律層面上是沒有強制效力的。未來如果日本感覺到形勢發生變化的話,可以完全通過某種形式的解讀,使得現在台灣地區獲得的這些既得利益全部化為泡影。

或觸發中日新一輪爭端

 國際問題評論員朱文暉說,如果這一事件不繼續升級和發展的話,不至於觸動到中日間敏感的神經,但如果日本進一步去觸動問題的話,可能在北京和東京之間又會掀起新一輪爭端。

相關新聞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專家解讀:日施誘控圖阻兩岸聯手保釣 (圖)
台保釣團體:協議等同承認日方「管轄權」 (圖)
李登輝擬5月初訪日
兩岸當前要務 推動ECFA後續協商 (圖)
陸推動《投保法》 維護台胞權益
「汪辜會談」紀念活動 海協會正在籌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