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當前要務 推動ECFA後續協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在昨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博鰲論壇上的「習蕭會」是積極而富有成果的。她稱,當前兩岸雙方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推動ECFA後續協商早日完成。她表示,近年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兩岸民眾都希望看到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發展。此外,她提到,大陸主管部門將向台灣提供H7N9病毒毒株,目前正在辦理相關手續。

「習蕭會」積極富有成果

 范麗青表示,這次「習蕭會」(習近平會見蕭萬長)是積極而富有成果的。雙方在兩岸關係尤其是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方面,有許多相同或者相似的看法。大陸方面一直在抓緊落實給予台資相關待遇的工作,過去就有「同等優先」這樣一些做法,今後會進一步地來加以落實。

 她指出,當前兩岸雙方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來推動ECFA(兩岸經濟貿易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早日完成。至於兩岸可以適時務實探討經濟共同發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我們願意聽取台灣各方的想法,以利於務實的探討。

民間開始探討政治議題

 有記者問及,馬英九日前表示,兩岸談判應是漸進式,政治對話不是現在人民所需要的。對此,范麗青回應,近年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兩岸民眾都希望看到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發展。

 范麗青說,現在兩岸民間也有許多機構和人士,尤其是學者們,實際上已經在思考、探討兩岸間的政治性議題。這種做法是務實的,有利於積累共識,為今後解決問題創造條件。

將供台H7N9病毒毒株

 另外,針對近期發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范麗青稱,大陸方面高度重視,會隨時向台灣方面通報H7N9禽流感疫情相關情況。此外,應台灣方面的要求,大陸主管部門同意向台灣方面提供病毒毒株,目前正在辦理相關手續。

 范麗青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履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與台灣有關方面加強聯繫,根據台灣疫情防控的需要,盡力提供支持協助,切實維護兩岸同胞健康福祉。

相關新聞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專家解讀:日施誘控圖阻兩岸聯手保釣 (圖)
台保釣團體:協議等同承認日方「管轄權」 (圖)
李登輝擬5月初訪日
兩岸當前要務 推動ECFA後續協商 (圖)
陸推動《投保法》 維護台胞權益
「汪辜會談」紀念活動 海協會正在籌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