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漢光演習 三軍艦兩卡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生卡彈事故的同型號錦江級巡防艦(中、後)。中央社

——多兵種近八千人參演 馬英九面前出糗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幾乎投入台灣軍方各個兵種的「漢光29號」聯合實彈演習,17日清晨6時在澎湖海岸展開,大約一小時的演練共投入各個兵種逾7,600人。雖然參演陸軍、空軍部隊表現優異,但海軍艦艇卻在檢閱演習的馬英九面前大出糗,三艘艦艇有兩艘發生76快炮故障無法射擊。馬英九演習後仍然表示對台軍有信心,他期勉軍隊須以新思維、新戰略與新戰術,發展「損小、效高」的不對稱戰力。

 演習在昨日清晨6時開始,由九座陸軍雷霆2000多管火箭連續射擊九波火箭彈打頭陣。火箭挾著爆音高速升空,形成大片煙塵遮蔽天空,40秒後擊中20公里外9000平方公尺的海面靶區,自外海回傳音波,還震動在高地上的觀禮台,聲勢驚人。

火箭炮飛彈輪番上陣

 上午操演分為三軍聯合泊地攻擊、反舟波射擊與坐灘線火殲射擊等階段,陸、海、空軍部隊包括戰機、傳統火炮與攻擊直升機分別上陣,針對海面400公尺到2萬公尺的靶區,以火箭彈、機炮、快炮等裝備射擊,兩發順利命中800公尺目標的標槍飛彈,命中率百分之百。

 操演進行10分鐘,推演到泊地攻擊海軍水面作戰階段時,海軍由光六飛彈快艇,兩艘錦江級艦、一艘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執行任務,在快艇發射干擾火箭,掩護主戰艦艇行動後,一艘錦江級艦原本應該連射76快炮,卻毫無反應,只好帶著故障的火炮靜默駛過馬英九面前的海面區域,跟在後面的成功級艦,射擊三發後,突然故障停止射擊,20秒後駛出演習區域後,才又補行射擊。

 今天軍方出動F-16戰機、經國號戰機、F-5戰機,成功級艦、錦江級艦、光六快艇、AH-1W與OH-58D直升機、雷霆2000火箭、標槍飛彈、155榴彈炮、105榴彈炮、120迫擊炮等。

新聞官「潛水」避媒體

 這次是馬英九上任以來,首度全程檢閱軍方年度最大規模演習。據悉,馬英九前一晚已提前抵達澎湖演習前線,清晨6點在多位高級將領陪同下現身督軍。現場消息稱,馬英九更換上戎裝,頭戴鋼盔、身著防彈背心,不時以望遠鏡觀看演習狀況。

 雖然海軍失威,但曾在海軍服預官役的馬英九在演習後仍然表示,看完這次演練,大家對台軍更有信心。他並期勉軍隊須以新思維、新戰略與新戰術,發展「損小、效高」的不對稱戰力,才能真正發揮「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最高指導原則。他表示,台灣建軍必須要採取創新且不對稱的戰略思維,達到「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的有利契機,才能真正維繫台海和平。

 演習現場負責說明演習過程的海軍軍官,在故障後竟選擇「潛水」,躲起來不願意向媒體說明故障如何發生,海軍司令部傍晚才發出新聞稿,表示涉及「突發性故障」,強調相關軍備「沒有問題」。

相關新聞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圖)
漢光演習 三軍艦兩卡彈 (圖)
律師「炸彈人」 與兩岸警方大鬥法 (圖)
台低增值行業轉投東南亞
近年「漢光」軍演事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