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在釣島橫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中國海監的執法船隊昨日進入釣魚島領海進行巡航執法,將多艘日本右翼漁船驅離出釣魚島領海。中國執法船隊首次成功驅離日本侵權船隻,顯示釣魚島爭端形勢發生實質性變化,中國已掌控釣魚島及其海域宣示主權、維權執法的主動權,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上為所欲為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

一直以來,中國在釣魚島爭議上採取克制低調姿態,盡量避免引發衝突,但日本卻把中國的善意視為軟弱可欺,將釣魚島竊為己有,並以強硬措施進行「實際管控」,長期以來日本的官方巡航船驅趕、衝撞中國的漁船,抓捕中國的漁民,企圖證明其霸佔釣魚島的合理性。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如今中國強化在釣魚島的主權存在,中國的執法船隊不僅進入釣魚島12海里以內巡航執法,與日方的官方艦隻針鋒相對,而且將非法侵權的日方船隻驅離釣魚島領海,表明中國對釣魚島及附近海域的執法方式,已經由原先的「被動應對」轉向「主動出手」,顯示釣魚島海域管理的主動權已由我方掌握,釣魚島形勢已經發生由我方主導的根本性變化。

去年底日本民主黨政府單方面宣佈「國有化」釣魚島,屬於鷹派的自民黨安倍晉三當選首相後,在釣魚島問題立場更加咄咄逼人,一再強調日本不會做出讓步,揚言要強化對釣魚島的「實效管理」,要在島上修建船舶碼頭和燈塔等設施。直至昨日,安倍還聲稱,如果中方登陸釣魚島,日方將強硬應對,會強制驅逐。結果是中國執法船隊驅逐日本侵權船隻,沉重打擊了日方的囂張氣焰,說明日方對釣魚島所謂「實際控制」已經瓦解。此次行動嚴正警告日方,釣魚島形勢已經時移勢易,今非昔比,日方企圖在釣魚島上搞小動作、強化佔有的事實是痴心妄想。

繼去年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先後巡航釣魚島海域後,日前南海艦隊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顯示目前中國保釣已進入新階段,從單純海監船隊執法升級為軍民混合執法,由海上平面執法發展到海空立體執法,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穩紮穩打、步步為營,處理釣魚島問題手段更多、底氣更足,預示著中國將採取更加積極、自信的姿態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日本政府必須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面對現實,拿出更多的誠意和實際行動,與中方共同努力妥善解決釣魚島爭議。

相關新聞
日在釣島橫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將救災撥款政治化違反良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