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救災撥款政治化違反良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特區政府今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一億元,用以注資賑災基金賑濟四川雅安地震災民。香港社會要求善款能被有效利用,要求加強監督捐款用途,是完全合理的。但有人借地震災難對內地進行政治攻擊,抹黑國家形象,將地震災難政治化,阻礙政府撥款救助同胞,違反人道主義原則和人類良知。所有正直的議員,都應該駁斥這種謬論,支持政府撥款,解地震災民燃眉之急,並且支持他們重建家園,彰顯港人與內地同胞患難與共、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

本港市民要求善款能被有效利用,要求加強監督捐款用途,要求善款全部送到災民手上和用於重建,不僅完全合理,而且體現了對災民的關切。梁振英昨天就表示,對於申請撥款一億元這筆錢日後的用途,特區政府會跟進和加強監督,亦支持國家所有防貪反腐的動作。

實際上,汶川大地震後,按照香港政府與四川省政府簽訂的《災後重建合作安排》,港方直接捐資的援建專案,由川方組織實施建設及負責日常的專案管理監督,香港可按需要委派相關的專業代理機構參與有關的檢查工作。為確保香港援建資金能夠用得其所、到位和有效,每個援建專案均會獨立設項。由於專案很多,個別項目出現問題難以避免。但是,要說捐款項目都變成豆腐渣工程又或落在貪官口袋裡,則是以偏概全,違反事實。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底前往太行山阜平縣考察已發重話:「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流和挪作他用,和救災款被挪用一樣,那是犯罪行為!」在新一屆中央反腐毫不手軟的情況下,誰還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貪污香港的救災款?

有人稱由於內地政府貪腐橫行,特區政府的撥款不要捐給內地政府,而要捐給非政府組織。這種說法不僅是對內地進行政治攻擊的產物,而且混淆了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不同的角色和功能。對此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撥款會有嚴格監管,過往亦有先例:「例如在青海發生地震時,特區政府亦同樣拿一億元捐助給青海省政府。特區政府對於從賑災基金撥出的款項,都有很嚴格的規管和要求,這點大家都可以放心。」

相關新聞
日在釣島橫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將救災撥款政治化違反良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