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稱,將秉公處理失職人員。海事處處長廖漢波(右)拒絕道歉。 莫雪芝 攝

——海難報告狠批「有法不依」 處長拒道歉 政府決整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導致39人罹難的南丫島撞船事故發生距今7個月終有定案,港府昨日公布海難調查委員會報告,點名狠批海事處人員多年來「有法不依」,不但監管存有嚴重漏洞,整個部門及制度亦有作出重大改革的必要,惟海事處處長廖漢波雖表示心有歉意,卻一直堅拒道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將成立並親自領導「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督導部門制定徹底改革方案及落實時間表,並於下月中調派1名首長級乙級政務官出任海事處副處長,及延聘國際海事專家顧問加強改革力度。他強調改革過程中若發現任何失職,定必秉公辦理並按照既定程序跟進。

南丫島撞船事故報告點名批評,研訊期間有證人點出海事處曾選擇不執行為兒童配備5%救生衣的法例,過去多次的驗船報告內容亦令人費解,同時執行重大政策時沒有明文規定的做法,亦「完全不能接受」。張炳良昨日就報告會見傳媒時表示,運房局在事故發生後,已聯同海事處執行改善措施,去年與業界共同商討的10項補救措施亦已取得一定進展。

派政務官任副處長 落實改革

他稱,調查委員會主要針對撞船成因、下沉迅速沉沒及「南丫4號」乘客罹難人數眾多進行研訊,委員會批評海事處過去在批圖及驗船等各方面均存有漏洞,特別是程序及記錄上的缺陷更有必要作制度上改變。

張炳良承認,港府為恢復港人對航行的信心責無旁貸;作為局長自己有責任監管海事處整體運作,故除督促海事處作全面檢查外,亦會成立「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其間不但親自領軍,更會與富管理經驗的退休公務員及私人機構管理人員各1名,督導處方檢查部門運作,及制定全面而徹底的改革方案與落實時間表。

同時,他指當局下月中會調派1名首長級的乙級政務官,出任海事處副處長,以領導高層小組輔助處長進行改革。張炳良強調,當局亦會延聘國際海事專家顧問加強改革力度,並定期向行會及立會匯報進展。

廖漢波表示,處方已委託海外專家勞氏船級社審視現有程序,另委任海事顧問公司為海外港口與本地載客船隻安全要求作比較,料兩份報告下月內完成,屆時將「適當地」公布結果。

張炳良:不容「自己人查自己人」

就事件中責任誰屬,張炳良指「在任何情況下一個生命的損失亦嫌多」,但由於涉案的2名船長已進入刑事檢控程序,故現階段不方便評論,希望公眾見諒,重申作為市民對事件深感難過,對於報告中多次提及海事處做法「令人費解」不但「感到不安」,亦「不能容忍」任何「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情況出現,並指出未來進行的內部調查中,若發現有任何人為失誤或失職,不論是否涉及刑事責任都會秉公處理,及進行紀律處分。

被問及是否需就海事處失職負上全責的廖漢波,雖然表示「心有歉意」,但拒絕回應會否引咎下台,只表示有需要時會傳召已退休的海事處人員接受調查。此外,廖漢波亦拒絕作任何口頭上的道歉。

相關新聞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2013-05-01) (圖)
港燈暫停辦類似活動 (2013-05-01) (圖)
拉布5日耗1275萬 萬眾待剪 (2013-05-01) (圖)
為拉而拉:「四丑」離題萬丈摰伅憭蔗 (2013-05-01) (圖)
王庭聰籲聚焦經濟 譚錦球批爭拗累港 (2013-05-01)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2013-05-01) (圖)
金行前線忙到癲 (2013-05-01) (圖)
商場「組團」招客 料消費額增兩成 (2013-05-01) (圖)
內地團突回升 市道或勝預期 (2013-05-01) (圖)
旅議會派業界指引防疫 (2013-05-01)
黃毓民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 (2013-04-30) (圖)
法官判詞要點 (2013-04-30)
小特寫:旁聽滋擾 杜官斥責 (2013-04-30)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 (2013-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