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要徹底改善海事安全,恢復公眾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南丫島海難調查報告。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報告指出長期以來海事處對本地載客船隻監管有嚴重問題,特區政府定必嚴肅處理及糾正,汲取教訓徹底改善革新,確保海事安全,以恢復公眾信心,接獲報告後已經指令運輸及房屋局長及海事處處長,對海事安全、船隻結構和安全設備監管,繼續全面深入檢查,並須採納和全速跟進委員會的建議,確保全面及徹底執行改善工作,若涉及行政失當或人為失誤,政府必定秉公嚴肅處理。他又宣布,今年10月1日的國慶夜煙花匯演將會暫停一年。相信這是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首次主動宣布停放國慶煙花。

改善海事安全 恢復公眾信心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會見傳媒時表示,去年10月1日南丫島附近發生的撞船事故,導致嚴重傷亡,他及政府團隊以至廣大市民均感到難過痛心,由於事件嚴重,他在事發後翌日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經過歷時6個月的調查工作,委員會已於今年4月19日向他提交報告。

 他續說,經過深入及全面的調查及聆訊,報告陳述了委員會對撞船事故成因的看法,分析導致船隻快速下沉和造成嚴重傷亡的原因,提出建議以防止慘劇重演,而報告亦指出,海事處長期以來對本地載客船隻的監管存在嚴重問題,政府定必嚴肅處理和糾正,汲取教訓徹底改善及革新,確保海事安全,以恢復公眾信心。

倘涉行政失當 秉公嚴肅處理

 梁振英強調,在事故發生後,運輸及房屋局已聯同海事處即時部署並陸續執行改善及補救措施,以確保乘客及船隻安全,而接獲報告後他已經指令運輸及房屋局長及海事處處長因應報告提出的問題及建議,全面及深入檢查現行海事安全、船隻結構和安全設備監管外,更要採納及全速跟進委員會的建議,確保全面和徹底執行改善工作,倘其中涉及行政失當或人為失誤,特區政府必定會秉公嚴肅處理,包括進行紀律聆訊。

 梁振英說,涉事的兩名船長已被落案控告誤殺罪,由於涉及刑事司法程序,政府不應影響兩人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在尋求法律意見後,決定在刑事司法程序結束前,暫不公開報告中有關兩名船長責任問題的部分,而報告內有關兩名船長責任問題的部分現已被剔除。

 最後,梁振英感謝調查委員會主席兼委員倫明高法官及委員鄧國斌的努力,以及多位專家證人提出的各項意見和建議,「事故中的多名乘客懷著傷痛協助調查,出席聆訊作證,我亦向他們表示感謝。我亦想借此機會,表揚事發當日盡心盡力、英勇果敢參與救援的所有人士,包括救援部隊、船員和乘客,我向他們表示崇高敬意」。他又宣布,國慶日煙花匯演將暫停一年。

相關新聞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2013-05-01) (圖)
港燈暫停辦類似活動 (2013-05-01) (圖)
拉布5日耗1275萬 萬眾待剪 (2013-05-01) (圖)
為拉而拉:「四丑」離題萬丈摰伅憭蔗 (2013-05-01) (圖)
王庭聰籲聚焦經濟 譚錦球批爭拗累港 (2013-05-01)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2013-05-01) (圖)
金行前線忙到癲 (2013-05-01) (圖)
商場「組團」招客 料消費額增兩成 (2013-05-01) (圖)
內地團突回升 市道或勝預期 (2013-05-01) (圖)
旅議會派業界指引防疫 (2013-05-01)
黃毓民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 (2013-04-30) (圖)
法官判詞要點 (2013-04-30)
小特寫:旁聽滋擾 杜官斥責 (2013-04-30)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 (2013-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