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幕後辛勞破僵局 官員有功不搶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貨櫃碼頭工潮經過40天後,隨著罷工工人接受了資方提出加薪9.8%的建議,而終於得到解決,當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勞工處處長卓永興等政府人員實在功不可沒。

不足一月排5輪調解會

 回看整個工潮過程,勞工處在4月10日至5月2日期間,共為勞資雙方安排達5次的調解會議。而事實上,勞工處早在4月4日也差點促成首個會議,可惜以李卓人為首的職工盟以只有一間外判商參與為由,拒絕參與會議而告吹。

 斡旋亦非只限於鏡頭前,張建宗和卓永興多次親自聯絡勞資雙方,以及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高層,了解工潮情況和進行斡旋工作。張建宗曾多次致電李卓人,並在工潮期間充當調解人角色。張建宗亦在4月22日親自會見罷工工人代表,並代為跟進外判商高寶結業後的工作分配事宜。

 直到工潮後期,外判商提出9.8%加薪幅度的最終方案,並強調不會參與任何談判,而工人又表示不接受方案。在勞資雙方膠著之際,張建宗果斷聯絡4間外判商,取得他們「白紙黑字」的書面確認,工人最終接受方案,令長達40天的工潮獲得解決。

未高調介入 有市民當「無做洁v

 張建宗早前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他和勞工處的人員從事件發生的第一天開始,已高度關注和積極介入,包括派出勞工處一組資深的調停人員第一時間落到碼頭斡旋。而他和勞工處人員亦在幕後密集的進行游說和構思各類方案協助各方溝通和考慮。但只是因為當局聚焦在幕後斡旋,沒有率先走到鏡頭前面高調宣布介入事件,以致令部分市民誤以為政府無及早處理事件。

相關新聞
港「味力團」桂炒車19傷 (圖)
現場直擊:豪雨S路出事 雜物滿地轍痕深 (圖)
傷者驚述:聊天甩窗外 落地人疊人 (圖)
12女7男受傷情況
「標準工時」是否立法 勞資分歧大 (圖)
工聯要求草案3年內交立會 (圖)
高寶130人隨時失業 (圖)
特寫:李卓人拒勞處援手 續視工人如「籌碼」 (圖)
焦點透視:幕後辛勞破僵局 官員有功不搶鏡
勞處斡旋「唔易做」 特首讚好
呃租津案:王永平:公僕「對租」絕無違規 (圖)
平叔上庭作供 曾景文終笑得出 (圖)
16歲巴士迷偷路線牌斷正 (圖)
釣魚客北角碼頭釣起嬰腐屍 (圖)
「腳踏」4,000克金 港男闖關被拘 (圖)
嫖客兩吃霸王餐 鳳姐報警
李柱銘告擢蚳p行誤導索155萬
楊家誠再出招被駁回
屈弘立生捲「槍手案」 《蘋果》失實
5日3宗假學歷報旅議會課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