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在會面後表示,對有關議員拒絕放棄拉布感到遺憾,旁為陳家強。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財爺遺憾力勸無果 下周四開會商應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發起的預算案拉布戰至今虛耗議會80小時,一旦撥款未能於下周通過,令香港面對史無前例的「財政懸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傍晚與4名拉布議員會面,希望游說他們停止拉布。會後,曾俊華對有關議員拒絕放棄拉布感到遺憾,並重申即使當局申請第二次臨時撥款亦不可解決問題,奉勸他們適可而止,又表示特區政府各政策部門下周四會舉行會議商討應變方案。政府消息人士補充,倘撥款未能於下周三「死線」前通過,絕大多數部門都「捱不過6月」。

 曾俊華昨日傍晚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該局的常任秘書長謝曼怡等,與其中3名拉布議員,包括社民連主席梁國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閉門會面約45分鐘。陳偉業在會面後聲稱,曾俊華在會上只是重複要求他們顧及公眾利益,停止拉布的「舊調」,對他們的訴求置之不理,「半吋不讓,毫無誠意」,故他們決定繼續拉布,稍後亦會檢討拉布策略,不排除將「抗爭」升級,又稱政府可再次申請臨時撥款以應付政府開支。

重申「派錢」全民退保行不通

 曾俊華在會後會見傳媒,表示自己在會上再次呼籲議員停止拉布,讓撥款條例能盡快作出表決,並已向對方解釋有關「派錢」及落實全民退保的訴求行不通;自己絕對有誠意,也很誠懇要求議員停止拉布,希望他們能三思及適可而止,並對拉布議員最終拒絕不接納政府意見表示遺憾,「如果他們停止拉布,事情就可解決,他有他的權力去做,但這行為是否為社會接受,他們要自己衡量」。

不應用市民福祉討價還價

 他強調,預算案涉及市民福祉,不應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而相關撥款條例至今在立法會進行了9天會議,辯論約80小時,他擔心草案一旦未能在5月中通過,會影響政府及公共服務的運作,故他已在兩周前要求各部門點算5月及6月現金流情況,庫務科並正整理及分析資料,以準備應變措施,及將於下周四上午召開會議,與各政策局及部門商討應變方案,希望減低一旦撥款條例未能於下周三「死線」前通過, 會對市民造成的影響。

 就拉布議員聲稱政府可申請第二次臨時撥款以解決問題,曾俊華重申,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政府是否第二次申請臨時撥款:「議員繼續拉布,多少次臨時撥款都不足夠,況且也不能保證得到其他議員支持,亦會令財政狀況不明朗,令財政預算案推出的一次性措施繼續推後,這是不能夠接受的。」

臨時撥款難「吊命」 下周三定「生死」

 政府消息人士昨晚補充指,一旦預算案撥款條例成功於本月15日通過,政府運作仍可以無縫銜接,否則各部門代表就須於下周四的會議討論應變方案,又重申立法會早前通過的臨時撥款只有750多億元,倘今個財政年度的撥款未能在下周三的「死線」前獲得通過,絕大多數部門「捱不過6月」。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聯署敦促主席剪布議員名單*
特稿:「拉垮」政府運作 全港市民遭殃 (圖)
自由黨反拉布 未聯署剪布
「拉布」影響惠民措施摘要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不能治本:臨時撥款無助落實惠民措施
群起反擊:建制派不再忍 齊批垃圾廢話 (圖)
曾鈺成今考慮「做洁v (圖)
新例避拉布被迫暫緩
「愛港之聲」:民意極不滿 (圖)
按常規告陳玉峰 律政司:無關「佔中」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警纜車站放蛇 拘茷「黑的」司機 (圖)
港婦肛藏千鑽走私韓被捕
櫃機存款遇劫 婦反抗險毀容
入境處搜109地拘9黑工2僱主
迎新營胸襲2女 嶺大男囚14天
許仕仁禮頓山單位 一手業主認虛假陳述
3以色列漢認來港洗黑錢17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