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能治本:臨時撥款無助落實惠民措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今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惠民措施,涉及逾千億元撥款,按照慣例,特區政府早前向立法會申請700多億元臨時撥款,僅夠政府運作至今個月底。消息人士昨日指出,現有的755億元臨時撥款,相等於2.4個月的開支,實不足以應付6月的開支。

 財爺曾俊華昨晚表示,不會第二次申請臨時撥款,因議員繼續拉布,「多少次臨時撥款都不足夠」,且並不保證其他議員會支持,更會令財政狀況不明朗,預算案中推出的一次性措施也會被迫延後。他早前在去信全體議員時,在上個財政年度,83個開支總目中僅得17個能夠靠臨時撥款的經常款額,應付4月至6月的正常開支,絕大部分總目下的經常開支,會直接受到撥款條例草案拖延通過的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早前亦表明,臨時撥款只能應付現有的開支,但涉及今年度預算各項新措施,包括退稅,及發放「長者生活津貼」、「雙倍生果金」及電費補貼等惠民措施都無法推出,且即使在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還要預留兩星期完成立法程序,令新的惠民措施延遲發放。

葉劉:再申等同縱容拉布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強調,當局再申請臨時撥款的方法,是「治標不治本」,此舉等同縱容議員拉布」,影響所有委員會的運作,令不少條例未能正式審議,且當局倘將資金「調來調去」,隨時衍生個別政府部門未能準時支薪的問題,更會令預算案中建議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受阻。

社福「有水」暫未乾塘

 有消息人士則指,特區政府早前申請臨時撥款時,社會福利受助人的資助項目獲分配的可動用資金較多,如綜援金獲分配相等於全年撥款30%的資金,即3.6個月的開支,故6月運作仍可維持,而用作支付生果金及傷殘津貼的公共福利金已獲批全年撥款的40%,等約4.8個月的開支,故社福受助人現有的資助項目暫時不會受到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文森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聯署敦促主席剪布議員名單*
特稿:「拉垮」政府運作 全港市民遭殃 (圖)
自由黨反拉布 未聯署剪布
「拉布」影響惠民措施摘要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不能治本:臨時撥款無助落實惠民措施
群起反擊:建制派不再忍 齊批垃圾廢話 (圖)
曾鈺成今考慮「做洁v (圖)
新例避拉布被迫暫緩
「愛港之聲」:民意極不滿 (圖)
按常規告陳玉峰 律政司:無關「佔中」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警纜車站放蛇 拘茷「黑的」司機 (圖)
港婦肛藏千鑽走私韓被捕
櫃機存款遇劫 婦反抗險毀容
入境處搜109地拘9黑工2僱主
迎新營胸襲2女 嶺大男囚14天
許仕仁禮頓山單位 一手業主認虛假陳述
3以色列漢認來港洗黑錢17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