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往早在4月中預訂一空的母親節中式套餐及西式自助餐位,今年僅得80%至90%預訂率。黃偉邦 攝

——餐飲業僅加價5% 料生意升幅由15%回落至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女人一旦做了媽媽,其生活重心便以家庭為主,每日精心料理全家老小的用餐。距離母親節還有1日,有子女特意預訂餐廳、酒樓用膳或自助餐慶祝,希望媽媽舒舒服服擺脫廚房。但本報發現,過往早在4月中預訂一空的母親節中式套餐及西式自助餐位,今年卻只有80%至90%預訂率。有餐飲業界表示,本港母親節市道「慢熱」,普遍市民消費意慾減弱,而業界普遍加價相當保守,只約有5%,遠低於去年加價10%至15%。業界估計,單日營業額的升幅亦會較以往的15%,回落至3%左右。

 為迎接母親節,不少酒樓、餐廳及酒店早已推出母親節套餐、自助餐應市。惟今年母親節預訂餐位並不及以往般熾熱。

業界:業績集中前一日及正日

 國際餐飲聯合總會會長、新光酒樓集團董事總經理胡珠表示,母親節當晚的首輪晚市經已「爆滿」,惟截至目前,次輪的預訂率只有約50%,「以往母親節前一周的中式餐飲市道會被帶旺,但今年暢旺的業績只集中於母親節前一日及正日」。他表示,這反映本港市道回落,市民消費傾向「就住就住」,故業界未敢大幅加價。他說:「去年母親節,中式餐飲業的營業額可錄得近10%增長,預計今年只有小於5%升幅。」

粵菜旺場 海鮮西餐反應冷

 另一邊廂,以往「預訂爆滿」之境況,未有在西式餐飲業出現。香港怡東酒店發言人表示,雖然旗下之傳統粵菜餐館已在本周一逆市爆滿,並打算加開宴會廳以吸納更多顧客。反之,另外兩個以海鮮為主題的自助餐餐廳則仍約有10%預訂餐位騰空。面對市道淡靜、市民消費意慾減弱,怡東酒店旗下之餐廳只加價少於5%,並期望母親節當天可座無虛席。

去年底看淡經濟 致「慳住使」

 旺角朗豪坊酒店餐飲部經理劉明輝表示,由於人工上調和食材加價影響,酒店旗下2間有推出母親節套餐的食肆,包括「Tokoro-爐端燒日本料理及威士忌吧」及米芝蓮二星級粵菜食府「明閣」所推出的套餐售價按年增5%。他表示,各餐廳預訂情況理想,雖至今仍未「預訂爆滿」,但預料到母親節當天將會全部滿座,預料今年母親節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上升5%。

 飲食業聯會總會主席黃家和慨嘆,今年母親節市道十分慢熱,「以往,業界早已於3月推出母親節主題的餐飲服務,4月中已『全場爆滿』,預訂熾熱。反觀今年,業界將推廣期押後至4月,至今仍有不少業界的預訂未滿」。他分析,業界市道淡靜的主因是源於市民自去年底已看淡本港經濟,以致消費謹慎。

寧買金贈母 減出外用膳

 再者,黃家和指出,業界在母親節的餐飲價格加幅,遠低於以往的10%,平均僅加價5%,「過去一年的成本升幅根本不只5%,相比之下,5%的價格升幅是相當保守、克制了」。他續表示,受近日金價回落影響,市民傾向多買金飾送禮多於出外用餐慶祝。綜合而言,他估計,業界在母親節當日的單日營業額升幅,會較以往的15%,回落至3%左右。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聯署敦促主席剪布議員名單*
特稿:「拉垮」政府運作 全港市民遭殃 (圖)
自由黨反拉布 未聯署剪布
「拉布」影響惠民措施摘要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不能治本:臨時撥款無助落實惠民措施
群起反擊:建制派不再忍 齊批垃圾廢話 (圖)
曾鈺成今考慮「做洁v (圖)
新例避拉布被迫暫緩
「愛港之聲」:民意極不滿 (圖)
按常規告陳玉峰 律政司:無關「佔中」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警纜車站放蛇 拘茷「黑的」司機 (圖)
港婦肛藏千鑽走私韓被捕
櫃機存款遇劫 婦反抗險毀容
入境處搜109地拘9黑工2僱主
迎新營胸襲2女 嶺大男囚14天
許仕仁禮頓山單位 一手業主認虛假陳述
3以色列漢認來港洗黑錢17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