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支持拉布又反剪布 鴿訟須向社會解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在網誌撰文,指無論在花墟或墳場,都聽到市民罵拉布之聲不絕,質疑既不支持拉布卻又反對剪布的議員應該「有個說法」。相片由讀者提供

——特首指民意清晰反拉布 籲議員慎重履行職責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4名議員在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時拉布10天,令特區政府隨時「財政墮崖」,惟隨著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決定「剪布」而終現曙光。特首梁振英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議員不應濫用立法會《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拉布,影響香港社會的財政秩序,更令外國投資者擔心,並呼籲議員慎重履行職責,盡快通過撥款條例。同日,梁振英亦在網誌撰文,期望今次清晰反拉布的民意能發揮一定的遏止作用,並不點名質疑既不支持拉布卻又反對剪布的民主黨及公民黨等議員應該「有個說法」。

 梁振英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回應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剪布」決定。梁振英表示,希望議員履行職責,不應濫用《議事規則》的權力拉布,尤其是次拉布對整體香港社會影響很大,不單是預算案撥款問題影響了財政秩序,外國投資者也很擔心事情失控,「如果連撥款條例草案的問題上也可以拉布,任何其他問題也可以拉布,所以大家要慎重,希望他們在投票時履行職責」。

「訴求與撥款例草案完全掛不上u」

 他不認同是次4名議員拉布反映行政及立法關係陷入「僵局」,強調只有少數人要拉布,他們在任何屆別的政府也會這樣做,並相信社會都清楚有關議員在議事堂的整個行為,包括不守秩序而多次被主席驅逐的情況,「他們的訴求與撥款條例草案完全掛不上u,這4位議員的本質就是如此,他們在整個立法會其他議題上的表現,大家也很清楚」。

  梁振英強調,是次反拉布的民意相當清晰,連絕大多數反對派亦高調召開記者會,與4名拉布議員清楚切割,表明不支持拉布。不過,他質疑,其他反對派黨派雖稱反對拉布,卻又不支持剪布,他們有需要釐清自己的立場,又不希望拉布發生,亦期望是次反拉布的民意能對拉布議員,以至其他有意在重大問題上拉布的議員發揮一定的遏止作用。

花墟墳場 罵拉布聲不絕

 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以《不支持拉布,又反對剪布,即係點?》為題撰文,進一步質疑其他反對派黨派(民主黨(鴿黨)及公民黨(訟黨))在是次拉布事件的立場。他說,自己在母親節到花墟買種子及2束康乃馨,其中一束康乃馨就插在媽媽的墳前,而無論在花墟還是墳場,碰口碰面的人都在談拉布,「準確點說,是人人罵拉布,有的說話還真不雅」。

 他更引述一位市民說:「激進派拉布我明,『溫和泛民』不支持剪布我唔明。」自己只能回應說:「我都唔明。」梁振英坦言,有議員表明不贊成剪布,說「議事規則是基於基本法制訂,但議事規則並無容許主席剪布,看不到主席有理據這樣做」,但這位議員又沒有說如果不剪布,可以如何解決拉布問題,又引述有政黨主席表示,雖然該黨不支持拉布,但如果立法會主席提出剪布,會視乎他的理據才決定如何回應,「唉,落區聽聽民間智慧,街談巷議的都是理據」。

 梁振英強調,拿財政預算案拉布,會嚴重影響到政府的財政秩序,影響到市民和公務員,影響到整個立法會在市民心中的形象,更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形象,「到底是支持拉布,反對拉布,姑息拉布,或者騎牆看拉布,議員們都應該有個說法」。

相關新聞
剪布在今午 (圖)
CY林鄭促速通過 (圖)
特稿:政府續備應急方案 (圖)
話你知:去年「第一剪」 法院力挺
市民齊讚「剪得好」 (圖)
不支持拉布又反剪布 鴿訟須向社會解釋 (圖)
建制派挺主席 剪得有理據 (圖)
三黨反剪布暗助四丑 (圖)
特稿:民主公民兩黨 曾出手助拉布
特寫:閉門平和開局「對罵」收場
俞正聲勉港團結 克服當前困難 (圖)
統戰部盼保持港繁榮穩定 (圖)
穗客蒞臨 (圖)
陳經緯率團訪粵晤胡春華朱小丹
工聯獻策未來鐵路發展 (圖)
高鐵後年底前竣工
變性人結婚 終院開綠燈 (圖)
準備拉天窗 W:可抬起頭做人
平機會促政府速處理法律問題
擁13幅地有物業 七旬翁呃綜援緩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