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婉嫻:竭盡所能做橋樑 向內地傳達港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嫻姐於200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她表示,相信接受委任的決定正確。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在香港工運界、政界享負盛名,擊退癌魔復出政壇的故事更為人津津樂道,她於200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在另一個崗位上為國家、為香港貢獻。嫻姐接受香港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表示,她相信接受委任的決定正確。儘管面對近年內地和香港的摩擦升溫,她坦言不肯定自己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會竭盡所能,期望自己能一如既往扮演橋樑角色:「香港的情況要讓內地知道,內地面對著『蝗蟲論』時,我也要告訴他們其實我們不至於那樣。」

 陳婉嫻於200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但在此之前的二三十年,陳婉嫻已經奔波於內地和香港,扮演內地人與香港人之間的橋樑。

 她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之前,很多香港人對內地情況不熟悉、不理解,因而有抗拒心態,同樣內地亦不太熟悉香港的情況,所以她和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1991年立法局選舉大敗後,創立民建聯,扮演橋樑角色,她希望協助內地了解香港民情,同時紓緩香港人對回歸的憂慮。到了2008年,工聯會認為她熟悉港情,處理過很多涉及內地的香港巿民投訴,想推薦她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她亦願意嘗試在另一個崗位服務社會,扮演內地與香港的橋樑,便一口答應下來:「當工聯會叫我做時,我說『OK,我可以』。」

憶昔婦女組開會 直呼「好正」

 陳婉嫻當時是以全國婦聯成員身份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5年任期亦是在婦女組內度過。回憶起過去5年在婦女組的開會經歷,陳婉嫻直呼「好正」,因為組內涵蓋各個階層界別的女性代表,有商界成功人士,也有文化界代表,而討論過程中的開放風氣令她留下深刻印象:「內地的組員很直率、很實事求是,你萬料不到他們不是那麼『左』的。」今屆回到香港特邀人士界別開會,雖然同樣涵蓋香港各行各業各界精英,但陳婉嫻認為,若透過小組會議了解內地情況,婦女組是較佳的渠道。

兩地民眾交流趨頻摩擦增

 過去幾年,隨著內地與香港各個範疇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內地人和香港人的摩擦亦隨之而增加。作為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陳婉嫻表示自己在獲委任政協前已擔當內地與香港的橋樑角色,獲委任後也一樣。她指出,內地和香港體制不同,處理問題的手法亦不一樣,例如香港人一直非常擔心內地管理大亞灣核電廠會出問題,希望內地終止核能發電,但有國家計委官員向她解釋,核能發電較便宜,國家難以負擔其他能源,她向港人解釋國家的苦衷,也提醒內地官員:「香港人甚麼都不怕,你其他事情尚且可以馬馬虎虎,但核電出了問題會很嚴重,禍延子孫數十年。」

盡能力做好居中調停角色

 她再舉2003年沙士後內地個人遊和CEPA兩大政策出台,內地人和香港人頻繁的交流造成了諸種摩擦、不滿,有內地大學教授辱罵香港人是狗,也有香港網民將內地同胞醜化成「蝗蟲」,陳婉嫻強調自己要做好居中調停的角色:「香港的情況要讓內地知道,內地面對著『蝗蟲論』時,我也要告訴他們其實我們不至於那樣。在交流當中我不知道我能起多大的作用,但我盡能力做好我的角色,說明當年我的決定沒有錯。」

難忘就房地產問題進諫溫總

 被問到出任政協委員以來哪一項工作令她最有成就感,陳婉嫻就表示,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提出要加大發展內地的房地產巿場,她忠告溫總千萬不要步香港的後塵:「任何人都需要有瓦遮頭,當作為民生的東西成為商品,會帶來很大災難。」其他委員聽到陳婉嫻這番發言,認為言之有理,推薦她去各大電視台接受訪問,將香港的經驗分享給內地民眾。「是否起到作用?我不知道,但明顯地,看到內地近年樓價飆升得很厲害,證明我的預視、分析正確。」

得高人指點 普通話突飛猛進

 至於難忘的趣事,陳婉嫻直言:「最難忘就是我普通話不行。」她笑說,自己普通話差是出了名的,上世紀90年代某次到北京會見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魯平對她說:「陳婉嫻你不用講(普通話),你講廣東話我識得聽。」到2008年開始出任政協委員時,普通話也進步不到哪裡去,其他委員要「估估鵅v才能稍為明白她的發言內容,有次她要向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發言,講述香港的貧富懸殊會造成社會危機,她有自知之明,事先向在場委員派發言稿,「好在有份洁A如果唔係齯H都唔知我講乜」。後來得到高人指點,指出她有說話語速快、嘴巴張得不夠大的問題,到上屆政協任期結束時,同組的委員都讚她的普通話有很大進步。

相關新聞
薪委會倡公僕加薪3.92% 略輸通脹 (圖)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 (圖)
學者:激勵士氣或有驚喜
葉劉:行會審批會一籃子考慮 (圖)
陳婉嫻:竭盡所能做橋樑 向內地傳達港情 (圖)
餘下任期「做點事」 擬就反貪腐提案
閩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宴請楊根生 (圖)
14款冷氣幾制冷「報大數」 (圖)
部分冷氣機表現 (圖)
家用血壓計 僅一半準確 (圖)
家居寬頻長約應縮短 (圖)
餐飲會籍套料過數 手法近乎欺詐 (圖)
倡自住式酒店交易同納規管
信用卡利率高企忌拖數 (圖)
治理立會「拉布病」須正本清源
新政顧內地反應 消誤解非睇面色
Ann蔣誓言惡補議事規則 (圖)
梁志祥榮升阿爺 拉布阻改名
毛孟靜范國威示威「炒冷飯」
陳振彬:民主需互相包容尊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