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交所財困停業 港商品期貨受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震遠指創業總有挫折,但他們並未放棄,仍相信商品交易的前景。右圖為商交所1公斤黃金條。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香港拓展商品期貨市場受挫,香港商品交易所(下稱商交所)昨日宣佈,自願放棄由證監會批發的自動化交易服務(ATS)供應商資格,證監會已撤回有關認可,並發出正式通知,即時生效。商交所解釋,鑑於交易所帶來的收入不足以應付營運開支,決定交回其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的認可,將不可繼續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商交所主席張震遠稱,現時產品不夠競爭力,要集資重組。停止交易後會繼續運作,保留現有員工,希望6月底再申請自動化交易服務的資格。

 根據商交所的退市安排,於今年5月16日交易時間結束時仍未平倉的合約,將會按照商交所及其指定結算所釐訂的結算價作現金結算,並以美元交收。而投資者將會得到相關的詳細訊息,並將於周一(5月20日)上午將議定的結算價格通知會員。商交所盡快聯絡會員,確保其自動化交易服務的運作有秩序地結束,證監會將與商交所保持密切聯繫。投資者如有疑問,可致電商交所熱線3900 9733查詢。

適時再申ATS 不會裁員

 張震遠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商交所自願向證監會交回牌照,原因是未能滿足證監會要求,帳目上資金不足9個月營運開支。但張震遠強調,商交所會繼續經營,正進行配股行動,6月底前會配股籌集1億美元資金,將有足夠資金應付未來幾年經營。此外,商交所會重組、優化股東架構、人事及產品,會加強做市商制度,並在適當時機重新申請ATS資格以推出新產品,不會裁員。

張震遠:確保順利平倉

 張震遠承認,今次是一個挫折,並指創業總有挫折,但他們並未放棄,仍相信商品交易的前景,現時要優先處理的事宜是保障會員的利益 ,確保平倉活動順利進行。

 此外,被問及事件是否與花太多時間在公職有關,張震遠回應指,公職與交易所的業務並無矛盾,交易所有優秀管理團隊,未來會繼續平衡公職與交易所業務。

 商交所於2008年6月25日宣佈成立。張震遠在任職泰山石化(1192)時已積極研究成立商交所。而早在商交所宣布成立之前個多星期,當時財爺曾俊華在報章撰文大談香港要發展黃金及燃料油期貨等商品市場,被指為商交所造勢,皆因香港發展燃料油期貨,可協助中國這個石油入口大國對沖油價風險。而選址在中國境內的香港成立商交所,亦較好管理。

2011年起開市 會員達43家

 商交所於2011年5月正式開始交易,提供貴金屬、農產品、能源和金融指數的期貨及期權合約。至上周三,商交所宣布新增灝天環球、中國邁科及弘蘇期貨(香港)為經紀會員,交易所會員總數至此達到43家。商交所目前提供兩種產品包括32金衡盎司(1公斤)黃金期貨和1,000金衡盎司白銀期貨合約,均以美元計價並可在香港進行實物交收。

相關新聞
港樓市買賣兩閒 代理銷海外盤救亡 (圖)
部分在港發售的內地樓盤 (圖)
部分在港發售的倫敦樓盤 (圖)
北望神州 樓花經紀吊命
港人熟悉 英澳新盤值博
特稿:吸英倫新盤四大誘因
商交所財困停業 港商品期貨受挫 (圖)
保投資者利益 主動安排平倉 (圖)
商品期貨市場競爭烈 (圖)
商交所期貨合約近月成交量 (圖)
小資料:商交所股東大有來頭
長實願賠雍澄軒買家罰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