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下月初訪美 加州莊園晤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將在6月7日至8日赴美與奧巴馬會晤,圖為去年2月兩人在白宮會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首次中美元首「習奧會」將於下月7日至8日在美登場。中美昨日(21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到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將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就各自內外政策、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增進互信。訪美前,習近平還將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個拉美國家進行國事訪問。

吨什磪~交部和美國白宮昨日同時宣布,習近平將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會晤。此次是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首度赴美並與奧巴馬進行會晤,也是兩人兩年內的第二次會晤。據透露,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將於本月26日至28日訪華,為此次中美元首會晤作準備。

盡早會晤助戰略溝通

 對於為何選擇在此時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當前,中美關係處於新的歷史時期,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美雙方都希望兩國元首盡早會晤,就未來中美關係發展進行戰略溝通和規劃。從兩國領導人日程看,選擇在6月初舉行元首會晤也是合適的。

 雖然習近平此次赴美並非正式訪問,但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將在加州停留一天一夜。他與奧巴馬總統會面的機會當不只一次,兩國元首溝通的時長和深度將完全不亞於一次正式的訪問,肯定不是走過場,人們可期待的成果也將很多。

白宮冀管控兩國分歧

 美國白宮昨日在聲明中表示,奧巴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將就廣泛的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深入討論。聲明稱,兩國元首將回顧過去四年美中關係取得的進展和面臨的挑戰,並討論未來如何加強合作,同時建設性地管控兩國的分歧。

 洪磊透露,兩國元首將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就各自內外政策、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增進了解與互信,深化對話與合作,妥處分歧與摩擦。

王毅:會面具歷史意義

 鳳凰衛視報道披露,美方在得知習近平主席對中美洲三個國家進行訪問這個消息之後,積極的、主動的來聯絡中國的外交部門,希望能夠安排習近平主席以做客的方式到美國,然後與奧巴馬總統進行會晤。

 中國外長王毅向媒體表示,中美元首盡早會面有利對中美關係盡早規劃。他形容,這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會晤。兩人早點見面可盡早對共同關心的問題探討,而中美之間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地區和國際局勢。

 去年2月,習近平曾以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訪美,並於2月14日在白宮與奧巴馬進行了長時間的會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相信,習近平此次訪問對推動中美關係沿著長期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月底赴拉美三國訪問

 此外,秦剛昨日還宣布,習近平將應邀於本月31日至6月6日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他稱,習近平對上述三國的訪問,將有力促進中國同上述三國雙邊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並將為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關係注入新的活力。目前,有關訪問三國的各項準備工作也在積極進行中。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下月初訪美 加州莊園晤奧巴馬 (2013-05-22) (圖)
話你知:安納伯格莊園—「西部戴維營」 (2013-05-22) (圖)
外媒:習近平「順訪」奧巴馬 (2013-05-22) (圖)
專家解讀:「不打領帶」 對話可推心置腹 (2013-05-22)
為中拉關係發展提供契機 (2013-05-22) (圖)
李克強論中印關係 互不威脅互不遏制 (2013-05-22) (圖)
外媒:中印重視對方 關係將升溫 (2013-05-22)
花絮: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總脫稿巧接招 (2013-05-22) (圖)
巴媒:李克強一對一晤總統 (2013-05-22) (圖)
駐華大使:中瑞經貿合作成果大 (2013-05-22) (圖)
華漁船獲釋 無向朝「繳款」 (2013-05-22) (圖)
中老緬泰聯手掃毒 收繳毒品1.9噸 (2013-05-22)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2013-05-21) (圖)
李提六建議 推動中印合作 (2013-05-21)
李在印媒撰文:龍象共舞 造福全球 (2013-05-21) (圖)
專家解讀:中印高層領航 縮分歧拓合作 (2013-05-21) (圖)
印媒讚李:坦率 務實 開明 (2013-05-21)
花絮:總理幽默問印媒:握手照能上頭版? (2013-05-21)
李克強甘地墓題詞 (2013-05-21) (圖)
習近平:解決就業 根在發展 (2013-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