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印重視對方 關係將升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應印度總理辛格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至22日對印度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訪問印度之行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媒體評論稱,李克強此行傳達了中國新領導層致力發展中印友好關係的信號,預計中印關係將進一步升溫,雙方將在戰略層面更重視對方關切。

 世界四大通訊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印度報業托拉斯等媒體均報道了李克強在印訪問行程,包括李克強與辛格舉行會談,共同出席雙邊經貿、農業、文化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儀式,共同會見記者,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李克強禮節性會見印外長庫爾希德,向甘地墓敬獻花圈等。

 根據媒體報道,辛格在與李克強會談後對記者表示,感謝李克強首次出訪選擇印度,相信印中雙邊關係將得到持續加強。雙方認為必須維護印中邊界和平與安定,同意兩國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盡快會晤,爭取早日達成公平、合理、雙方均可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框架方案。印中實現共同發展對亞洲乃至全球都有重要意義。

釋放合作信號 超越邊界問題

 對於李克強出訪首站選在印度,英國《泰晤士報》等評價稱,這顯示中方對中印關係高度重視,傳達了中國新領導層致力發展中印友好關係的信號。預計中印關係將因此進一步升溫,雙方將在戰略層面更重視對方關切。

 在有關兩國總理會談的報道方面,印度亞洲新聞社稱,李克強言談舉止傳遞著溫暖、開放的訊息。路透社稱,雙方在記者會上面帶笑容,看起來相當放鬆。彭博社稱,會談發出信號,即中印雙方可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確保亞洲及世界的穩定和發展。

 許多媒體認為,邊界問題是中印兩國關係的障礙,但超越該問題已成為雙方共識。法新社稱,兩國「帳篷對峙」後,李克強呼籲中印建立互信,指出中印兩個亞洲大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隨著印經濟增長,印對華重要性有所上升,經濟利益也促使雙方在邊界問題上保持冷靜。

 法國電視5台稱,中印更願意採取實用主義的交往策略,將主要精力放在能取得共識的事情上。法廣中文網稱,李克強此訪反映出既衝突又合作的國際政治現實。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下月初訪美 加州莊園晤奧巴馬 (2013-05-22) (圖)
話你知:安納伯格莊園—「西部戴維營」 (2013-05-22) (圖)
外媒:習近平「順訪」奧巴馬 (2013-05-22) (圖)
專家解讀:「不打領帶」 對話可推心置腹 (2013-05-22)
為中拉關係發展提供契機 (2013-05-22) (圖)
李克強論中印關係 互不威脅互不遏制 (2013-05-22) (圖)
外媒:中印重視對方 關係將升溫 (2013-05-22)
花絮: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總脫稿巧接招 (2013-05-22) (圖)
巴媒:李克強一對一晤總統 (2013-05-22) (圖)
駐華大使:中瑞經貿合作成果大 (2013-05-22) (圖)
華漁船獲釋 無向朝「繳款」 (2013-05-22) (圖)
中老緬泰聯手掃毒 收繳毒品1.9噸 (2013-05-22)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2013-05-21) (圖)
李提六建議 推動中印合作 (2013-05-21)
李在印媒撰文:龍象共舞 造福全球 (2013-05-21) (圖)
專家解讀:中印高層領航 縮分歧拓合作 (2013-05-21) (圖)
印媒讚李:坦率 務實 開明 (2013-05-21)
花絮:總理幽默問印媒:握手照能上頭版? (2013-05-21)
李克強甘地墓題詞 (2013-05-21) (圖)
習近平:解決就業 根在發展 (2013-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