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論中印關係 互不威脅互不遏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下午,李克強乘坐專機抵達孟買,並直接從機場赴塔塔集團參觀。塔塔集團是印度最大的商業集團,創立於1868年,總部位於印度孟買。商業運營涉及通信和信息技術、工程、材料、服務、能源、消費產品和化工產品等領域。 圖為李克強與塔塔集團管理層互動交談。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發表了演講。在20多分鐘的演講中,李克強對中印關係發展和未來合作進行全面闡述。他也不諱言雙方關係中存在的分歧,直言天空中的幾朵雲彩,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燦爛陽光。他強調,中印應始終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印關係,牢固樹立中印互不威脅、互不遏制、互為合作夥伴、互為發展機遇的觀念,築牢戰略和政治互信的基礎。

 印度當地時間21日上午,李克強接受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的邀請,在新德里發表題為《把握中印戰略合作新機遇》的演講。

加強合作 實現1+1>2

 李克強表示,「中印兩國同為極具潛力的市場,總人口超過25億,中印兩大市場的對接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疊加效應,既有利於兩國經濟持續發展,也能為全球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李克強還表示,目前中印雙邊貿易額還不到700億美元,與兩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經濟規模還很不相稱。雙方不僅要改變貿易不平衡的狀況,還要努力做大經貿合作的「蛋糕」。他表示,「中印都制定了『十二五』規劃,應把中國向西開放和印度『東向』政策有機聯繫起來,雙方可以在兩國貿易方面跨上新台階。我們願意啟動中印區域貿易安排的談判,願與印方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為擴大合作創造更好條件。」

 李克強提及中印關係時說:「甘地曾說『中國和印度是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同路人』。中印要發展永恆的友誼,做真誠的朋友。我們在歷史、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差異遠遠小於我們的共同點。天空中的幾朵雲彩是遮不住中印兩國友好的燦爛陽光的。」

 李克強說,中印應始終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印關係,牢固樹立中印互不威脅、互不遏制、互為合作夥伴、互為發展機遇的觀念,築牢戰略和政治互信的基礎。他進一步指出,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強維護者,願與印度等南亞各國一起維護亞洲的和平與發展。

中方與鄰為善 維護亞洲和平

 他說:「中國的孔夫子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中國幾千年來形成的深入人心的理念,也是我們從本國歷史經驗中得出的深刻體會。中國作為亞洲的一員,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穩定,願與印度等南亞各國一起,為實現地區和平與發展發揮應有作用,使橫跨中國和印度的亞洲大陸成為和平、發展、合作的熱土。」

 李克強本次印度之行到訪了兩個城市—首都新德里和最大城市孟買。在新德里的訪問以政治類的雙邊會見、會談為主。而昨日下午抵達孟買後,李克強除參觀印度汽車廠商塔塔集團外,他還會見了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第一任院長柯棣華親屬,出席了中印商務合作峰會晚餐會並發表演講等。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下月初訪美 加州莊園晤奧巴馬 (2013-05-22) (圖)
話你知:安納伯格莊園—「西部戴維營」 (2013-05-22) (圖)
外媒:習近平「順訪」奧巴馬 (2013-05-22) (圖)
專家解讀:「不打領帶」 對話可推心置腹 (2013-05-22)
為中拉關係發展提供契機 (2013-05-22) (圖)
李克強論中印關係 互不威脅互不遏制 (2013-05-22) (圖)
外媒:中印重視對方 關係將升溫 (2013-05-22)
花絮: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總脫稿巧接招 (2013-05-22) (圖)
巴媒:李克強一對一晤總統 (2013-05-22) (圖)
駐華大使:中瑞經貿合作成果大 (2013-05-22) (圖)
華漁船獲釋 無向朝「繳款」 (2013-05-22) (圖)
中老緬泰聯手掃毒 收繳毒品1.9噸 (2013-05-22)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2013-05-21) (圖)
李提六建議 推動中印合作 (2013-05-21)
李在印媒撰文:龍象共舞 造福全球 (2013-05-21) (圖)
專家解讀:中印高層領航 縮分歧拓合作 (2013-05-21) (圖)
印媒讚李:坦率 務實 開明 (2013-05-21)
花絮:總理幽默問印媒:握手照能上頭版? (2013-05-21)
李克強甘地墓題詞 (2013-05-21) (圖)
習近平:解決就業 根在發展 (2013-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