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錦星:不擴建堆填區恐「垃圾圍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錦星和張炳良示範利用湯渣製作春卷,實行將廚餘變成佳餚。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立法會將於明日討論香港三個堆填區的擴建方案,其中將軍澳堆填區方案最具爭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世界大部分先進城市的堆填區容量達40年,反觀香港現時堆填區將在2年至6年內陸續爆滿。他明言,若果不擴建堆填區,「垃圾圍城」的危機指日可待。而約100名將軍澳居民昨日發起遊行,反對當局擴建當地堆填區,有參與的區議員更表示不排除就計劃的環評報告提出司法覆核。

 政府上周公布「資源循環藍圖」顯示,若果不為堆填區進行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將於2015年爆滿,新界東北和新界西堆填區亦相繼於2017年和2019年飽和。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將於明日討論3個堆填區的擴建方案,新界東北和新界西堆填區將分別擴展70公頃和200公頃;而備受爭議的將軍澳堆填區則擴建13公頃,預計擴建後可將壽命延長4年至5年,為回應當區對臭味的關注,未來將軍澳堆填區只會接收建築廢料。

將軍澳終極堆填 垃圾徵費傾細節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韓國、新加坡等大部分先進地區的堆填區容量可達40年,香港現時並未設有焚化爐或轉廢為能的設施,故無可避免需要堆填區。他明言,若果香港不擴建堆填區,「垃圾圍城」的危機指日可待。他在另一個電視節目中補充,將軍澳堆填區在今次擴建後,已沒有再作擴建的空間。

 黃錦星又提到,早前到外地考察時,當地的環保官員都驚訝香港還未實施垃圾按量徵費。他稱,香港就垃圾徵費議題已討論多年,在過往的諮詢中,有60%市民支持徵費這個大方向,現時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正就細節設立聚焦小組進行討論,包括收費水平、工商界同步等問題。他預計將於暑假推出文件,再作公眾討論。

 他補充,現時回收設備在住宅層面的覆蓋率為80%,大型屋苑和公共屋h多設有垃圾分類回收筒。而未被覆蓋的主要是偏遠鄉郊地區和舊區單幢式住宅。當局將於未來幾年補充回收設備。至於有意見認為差餉已包括垃圾處理費用,他指當局仍需就差餉是否包括市政費用進行研究。

重視「轉廢為能」 減輕堆填壓力

 而「資源循環藍圖」亦提出透過「轉廢為能」的設施,處理23%的地市固體廢物。黃錦星指,任何一個先進城市都重視「轉廢為能」,從而減輕堆填區的壓力,香港未來需要加快步伐發展有關設施。當局預計香港焚化爐每日處理3,000公噸廢物後所產生的電力,佔現時香港用電量的1%,將輸進香港主要電網內,但不足以紓緩電費加幅的影響。他補充,環保建築、慳電措施等對電費的效果,比「轉廢為能」更大幾倍。

百將軍澳居民遊行反擴建

 另外,由將軍澳多個屋苑的居民組成的「終極關閉將軍澳堆填區大聯盟」昨日發起遊行,大約100名市民由將軍澳的日出康城出發,經環保大道遊行至將軍澳市中心。他們主要關注堆填區臭味影響空氣質素和居民健康,反對政府擴建將軍澳堆填區,並要求當局設定關閉年期。協助他們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若政府堅持擴建將軍澳堆填區,不排除就空氣影響市民健康,對堆填區擴建的環評報告提出司法覆核。

相關新聞
愛港力量半日3千簽名反佔中 (圖)
李大壯:商界當然不支持「佔中」 (圖)
家長不滿戴耀廷殺入中學「洗腦」
陳淨心:癱瘓經濟必損民生
黃雨停電 廣華急症室癱六句鐘 (圖)
8000元一夜情 中女被網友騙色
疑拒侍兩男被摑 艷女郎遺假陽具 (圖)
「學生拳王」被控謀殺「老鼠成」
測量員跳樓 墮消防局死 (圖)
3夜青攔途截劫 阿仙奴迷保不失 (圖)
潛教堂爆夾萬 賊僅盜兩圖章
電線鬆脫擊中 地盤工飛墮危殆
11個月女嬰染甲流命危
間u平治」撞攔 司機醉駕斷正 (圖)
屯院添抗萬古霉素病人
梁班子:張震遠辭公職不礙施政 (圖)
商交所案3被告寄身秘書公司
黃錦星:不擴建堆填區恐「垃圾圍城」 (圖)
西瓜碌柚皮 廚餘變佳餚 (圖)
反對派挑爭拗 政府難聚焦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