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瓜碌柚皮 廚餘變佳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三學生吳雪影(左)指,每天會按分量購買食材以免浪費。媽媽(右)也慢慢受到她感染,不再棄掉菜頭菜尾。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只要加點創意,R頭R尾也可成為佳餚。房委會與多個環保團體舉辦廚餘食譜創作比賽,鼓勵大眾善用食材,減少廚餘。其中吳同學有見柚子皮和西瓜皮經常被丟棄,啟發煮成創意菜式,贏得學生組冠軍。而房屋署透露,未來將舉辦多個活動,宣傳減少廚餘和擴展回收規模。

比賽收逾150份廚餘食譜

 房委會與香港地球之友、長春社和商界環保協會於今年2月至3月舉辦「廚餘有寶—創意食譜比賽」,共收到逾150份參賽食譜。大會期望可透過比賽,鼓勵大眾在日常煮食時多善用食材,從源頭減少廚餘。大會於昨日舉行評審和頒獎禮,其中張女士憑著西蘭花莖、椰菜花莖和西瓜皮,再配以核桃仁炒製而成的「錦上添花」,奪得公開組冠軍。

睹浪費盼惜食 中三生啟創意

 而學生組則由中三學生吳雪影奪冠。她以用西瓜皮、柚子皮、冬菇頭、西蘭花頭、湯渣肉和蝦頭尾,再配上紅蘿蔔,煮成「柚子之西園」。吳同學表示,家人每逢農曆新年時,都會購買柚子「擺過年」,但每次家人都不作食用便丟棄,感到非常浪費;加上在餐廳做兼職時,見到不少顧客用膳後都剩下西瓜皮等廚餘,啟發到她利用這些材料製作成菜式。

 由於父母均需出外工作,家中弟妹的飯菜都由身為大家姐的吳同學一手包辦。她指,現時正值通脹,為減省開支,都會按分量購買食材以免浪費,今晚吃剩的飯菜會留作下一天的午飯飯盒。而她媽媽也慢慢受到她感染,不再棄掉R頭R尾。

增廚餘回收 推「光盤計劃」

 房屋署高級經理(環境)衛翠芷表示,現時在6個公共屋h推行廚餘回收計劃,有800多戶參與,反應良好。計劃首階段雖於下月完結,但署方將於暑假推行第二階段的廚餘回收計劃,參與屋h數目會增加一倍,擴至12個屋h,署方於數個月後亦會推行「光盤計劃」,初步構思讓市民拍下已吃光食物的盛菜盤,鼓勵市民吃清食物,避免產生廚餘。

相關新聞
愛港力量半日3千簽名反佔中 (圖)
李大壯:商界當然不支持「佔中」 (圖)
家長不滿戴耀廷殺入中學「洗腦」
陳淨心:癱瘓經濟必損民生
黃雨停電 廣華急症室癱六句鐘 (圖)
8000元一夜情 中女被網友騙色
疑拒侍兩男被摑 艷女郎遺假陽具 (圖)
「學生拳王」被控謀殺「老鼠成」
測量員跳樓 墮消防局死 (圖)
3夜青攔途截劫 阿仙奴迷保不失 (圖)
潛教堂爆夾萬 賊僅盜兩圖章
電線鬆脫擊中 地盤工飛墮危殆
11個月女嬰染甲流命危
間u平治」撞攔 司機醉駕斷正 (圖)
屯院添抗萬古霉素病人
梁班子:張震遠辭公職不礙施政 (圖)
商交所案3被告寄身秘書公司
黃錦星:不擴建堆填區恐「垃圾圍城」 (圖)
西瓜碌柚皮 廚餘變佳餚 (圖)
反對派挑爭拗 政府難聚焦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