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度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涵貧乏:盲建「假古蹟」 荒廢「真國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等待拆遷的阿房宮景區。  張仕珍 攝

 目前,中國不少大中城市正在興起新一輪「人造景觀熱」。湖南55億再造湘西鳳凰、河南開封千億重塑汴京、江蘇開建金湖堯帝古城、山東肥城春秋古城奠基、山西大同古城牆合龍等項目開工,仿古、復古建築紛紛興建。而西安人造阿房宮景區的曇花一現,在造成極大資源浪費的同時,則為眼下方興未艾的「造景熱」留下了諸多教訓。

 陝西省社科院文化產業與現代傳播研究所研究員張燕認為,畢竟人造景觀缺少了最自然的東西,缺少了文化靈魂,在陝西這個文物遺存豐厚的地方,更要慎之又慎,謹防「假做真時真亦假」的不良觀賞效果。

大量文物 缺錢保護

 張燕表示,人造景觀之所以短命,其原因主要有:建設立意不高、規劃水平低,使後續發展乏力;內在文化內涵缺乏,一旦旅客熱情褪去,立馬就會陷入「人去樓空」的困境;部分人造景觀沒有根據旅遊市場條件和地區經濟狀況進行準確的市場定位,缺乏很好的客源;投入高,維護費用高,回收周期長。

 她指,人造景觀從其旅遊服務功能上看,只能是對自然風光和歷史古跡的補充,而超值、過大的人造景觀,面對當前大量文物古跡尚得不到足夠經費來修葺和保護的困境,只能或慘淡經營或閒置。「如何保持人造景觀持久的生命力、強大的吸引力,最終達到滿足人們休閒娛樂的目的,是人造景觀建設之初就必須考慮的核心問題。」

相關新聞
西安鉅資仿古 遊人審美疲勞 (2013-05-28) (圖)
內涵貧乏:盲建「假古蹟」 荒廢「真國寶」 (2013-05-28) (圖)
感受歷史:穿越周秦漢唐 始倡者撐復古 (2013-05-28) (圖)
審美疲勞:舉國「人造景」 憂唱「空城計」 (2013-05-28) (圖)
西安十大人造景點 (2013-05-28) (圖)
中產表面風光 裡面陰乾 (2013-05-27) (圖)
中產及基層家庭每月賬簿 (2013-05-27) (圖)
社工倡協調家庭工作紓壓 (2013-05-27) (圖)
月入多基層逾倍 無奈沒錢剩 (2013-05-27)
學者:中產沉淪掀社會動盪 (2013-05-27) (圖)
未汲海難教訓 街渡超載玩命 (2013-05-06) (圖)
乘客未知驚:出事先算啦 (2013-05-06) (圖)
學者警告:人多無位坐 翻船傷上傷 (2013-05-06) (圖)
添舊救生衣 應付當局監管 (2013-05-06) (圖)
粵無病例 港暫不停售活雞 (2013-04-15) (圖)
民記幫深水埗洗後巷防疫 (2013-04-15) (圖)
冬鳥南飛高危 港做足準備 (2013-04-15)
H7疑案呈報添3宗達34宗 (2013-04-15)
黃英豪:中央是港普選持份者 (2013-04-15) (圖)
中環「人企」變人質 「佔中」釀多輸 (2013-04-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度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