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度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感受歷史:穿越周秦漢唐 始倡者撐復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5年張寶通向西安政府提出「皇城復興」計劃。 張仕珍 攝

 當外界對近年西安的各種仿古建築持懷疑態度的時候,陝西省社科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寶通則是堅定的支持者。他認為西安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是周、秦、漢、唐的建都之地,代表著中國歷史文化的主流,需要用一種載體來傳承這種文化和積澱。

 經過長期的調研,2005年,張寶通向西安市政府提出「皇城復興」計劃,擬在西安市城牆區內再造一個氣勢恢宏的唐皇城。但歷經幾任領導,由於種種原因,計劃一直「擱置」。

 「輝煌的歷史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的西安城急需復興。」張寶通說,由於中國的古建築都是土木結構,很多建築人們已經看不到,所以需要通過再現的方式讓人們感受歷史。他建議在城牆內成立皇城區,按照唐風保護建設唐皇城,使其成為搶救、保存、研究、再現、展示、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的一座超級博物城,並把吃、住、行、遊、購、娛全部作仿古包裝,讓遊客到了西安,進了皇城,就像到了古代中國,就能置身於中國歷史文化的氛圍之中。城牆外,則可按照現代化標準彰顯現代國際化大都市的風範。

 在張寶通認為,「如果遊客在西安周遊一圈,能夠感受到周、秦、漢、唐四朝的不同文化,那西安就是成功的。」

相關新聞
西安鉅資仿古 遊人審美疲勞 (2013-05-28) (圖)
內涵貧乏:盲建「假古蹟」 荒廢「真國寶」 (2013-05-28) (圖)
感受歷史:穿越周秦漢唐 始倡者撐復古 (2013-05-28) (圖)
審美疲勞:舉國「人造景」 憂唱「空城計」 (2013-05-28) (圖)
西安十大人造景點 (2013-05-28) (圖)
中產表面風光 裡面陰乾 (2013-05-27) (圖)
中產及基層家庭每月賬簿 (2013-05-27) (圖)
社工倡協調家庭工作紓壓 (2013-05-27) (圖)
月入多基層逾倍 無奈沒錢剩 (2013-05-27)
學者:中產沉淪掀社會動盪 (2013-05-27) (圖)
未汲海難教訓 街渡超載玩命 (2013-05-06) (圖)
乘客未知驚:出事先算啦 (2013-05-06) (圖)
學者警告:人多無位坐 翻船傷上傷 (2013-05-06) (圖)
添舊救生衣 應付當局監管 (2013-05-06) (圖)
粵無病例 港暫不停售活雞 (2013-04-15) (圖)
民記幫深水埗洗後巷防疫 (2013-04-15) (圖)
冬鳥南飛高危 港做足準備 (2013-04-15)
H7疑案呈報添3宗達34宗 (2013-04-15)
黃英豪:中央是港普選持份者 (2013-04-15) (圖)
中環「人企」變人質 「佔中」釀多輸 (2013-04-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度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