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商會憂「佔中」再削港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松崗。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等指,工商界都希望社會各界多討論本港競爭力,而不應花太多時間在無謂的政治爭拗上,更擔心「佔中」會變成暴力、違法鬥爭,「恐怕會見到很多資金會流出香港,這對香港不利」,進一步削弱競爭力。

 總商會昨日舉行周年大會,並改選理事會,周松崗順利連任本年度總商會主席。他在周年會員大會前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昨日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時強調,雖然政府效率排名由第一跌至第二,但始終只是由第一下跌到第二,而非由38名下跌到58名,即是說在世界機構眼中,特區政府仍是一個高效率政府,而本港通脹比較高,經營成本高,競爭力有下降趨勢,加上本港是比較開放的社會,同時亦與美元掛u,美元貶值亦影響到本港轉口。

社會不穩資金恐流出

 不過,他認為,大家不要低估「佔中」對本港影響: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商業中心,不但本地工商界在本港投資,也有許多國際公司在本港設立分部或區域總部,這都是基於本港是法治社會,無論政治或社會均一直穩定,也是低稅率的地方,「如果這些條件一旦受到影響,我們恐怕會見到很多資金會流出香港,這對香港不利」。

 周松崗表明,自己絕對尊重言論自由,指這是本港核心價值,同時也很珍惜穩定的法治社會,「我們不同意『佔中』這個行動,我們唯恐它會變成一個暴力的鬥爭、違法的鬥爭」,又指現在打開報紙,全都是政治爭拗,很少看到如何增加競爭力,當社會將全部的精力都放在政治爭拗,是不利於其發展,這是很危險的狀況。

 他指出,本港是非常多元化的社會,不論是政治議題、社會議題、民生議題,都有不同意見,大家可以盡量發表不同意見,但希望是在合法、和平的情況下,理性討論這些意見,而不是用激烈或違法的行動。

林健鋒:破壞難以估計

 立法會總商會代表林健鋒稱,全球競爭力報告在評估本港競爭力時,已經計算了一些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佔中」絕對會影響到是次競爭力的評估。他強調,自己近期收到許多總商會會員及工商界人士的反映,擔心「佔中」會對競爭力帶來很大影響,不少企業更在分析「佔中」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行動一旦實施,將對香港穩定的投資環境產生難以估計的破壞」。

胡定旭:港愈趨政治化

 前香港總商會主席胡定旭也指出,本港競爭力下跌,有需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問題,但自己感覺到本港越來越政治化,而「佔中」倘令金管局、交易所及許多律師樓等停業,會引起本港金融中心很大混亂,令許多人蒙受損失,更會動搖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強調,大家都希望有普選,也有發表自己意見的自由,但行動必須合法,希望大家應珍惜本港得來不易的地位。

相關新聞
各界批內耗損競爭力 籲力追迎頭趕上 (圖)
總商會憂「佔中」再削港競爭力 (圖)
特稿:張德江早有預警 促拓經濟握機遇 (圖)
陳家強:續發掘新增長點
競爭力議案 大比數通過
學者:樓價高外國投資者卻步
「佔領中環」是赤裸裸的政治勒索 (圖)
商界:「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圖)
邀戴耀廷「洗腦」挨批 協恩解畫
民意認同普選須依《基本法》
王金殿責蠶食港核心價值 (圖)
撞死人搵妻頂包 夫婦同囚 (圖)
大老山隧道口 2巴相撞18傷 (圖)
警破武器庫 阻黑幫廝殺 (圖)
玩「流星錘」勒死貓 醉漢被綁送院 (圖)
團體倡擴煙包圖像警示 (圖)
流感活躍度減 學校院舍爆發降
偽造遺囑:王永祥:當日簽署不完整遺囑
宏霸交易可疑 判披露資料
商交所案 商罪科再拘1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