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爭力議案 大比數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以大比數通過由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提出,提升本港整體持續競爭力的無約束力議案。大部分發言議員均表示,當局應該拆牆鬆綁,創造優良的營商環境,除協助傳統產業外,亦須配合世界大趨勢,扶助新興產業。

林大輝憂不進則退

 林大輝昨日在立法會上發言時,引述剛公布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本港由排名第一下降至第三,而在中國社科院公布有關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香港雖仍排首位,但優勢已逐漸減弱,令人擔心本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又指本港能否百業興旺,取決於政府管治和執行能力,及能否建立威信。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租金貴、薪酬高」對本港競爭力造成一定影響,加上近年社會氣氛與政治環境,有些人對本港「樣樣唔滿意、樣樣都批評,但調轉頭,又樣樣都唔畀做,又提唔到實實在在有效儭悃M辦法」,這種故步自封的態度,大部分港人都不會認同。

盧偉國倡新興產業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指出,本港要提升競爭力,在鞏固支柱產業的同時,必須推動新興產業,活化傳統產業,政府要發揮積極推動角色,過程須「執簡馭繁」,並著眼於制訂長遠、全面和多元的產業政策及落實執行,和加強人才的教育和培訓。

 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提出修訂,強調金融證券業一直對本港經濟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不應忽略業界面對的競爭和困境,故要求當局簡化領取牌照的程序,讓他們有發展空間,繼續成為本港經濟發展支柱。

鄧家彪促支援弱勢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亦提出修訂,指發展多元產業、加強人才培訓、降低租金成本,並支援弱勢社群就業等,有助減少內耗,維持競爭力。

 不過,反對派就借題發揮。公民黨議員陳家洛稱,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送禮及酬酢事件,令人擔心「大陸官場文化」引入本港,蠶食本港廉潔傳統,競爭力就會大不如前。

相關新聞
各界批內耗損競爭力 籲力追迎頭趕上 (圖)
總商會憂「佔中」再削港競爭力 (圖)
特稿:張德江早有預警 促拓經濟握機遇 (圖)
陳家強:續發掘新增長點
競爭力議案 大比數通過
學者:樓價高外國投資者卻步
「佔領中環」是赤裸裸的政治勒索 (圖)
商界:「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圖)
邀戴耀廷「洗腦」挨批 協恩解畫
民意認同普選須依《基本法》
王金殿責蠶食港核心價值 (圖)
撞死人搵妻頂包 夫婦同囚 (圖)
大老山隧道口 2巴相撞18傷 (圖)
警破武器庫 阻黑幫廝殺 (圖)
玩「流星錘」勒死貓 醉漢被綁送院 (圖)
團體倡擴煙包圖像警示 (圖)
流感活躍度減 學校院舍爆發降
偽造遺囑:王永祥:當日簽署不完整遺囑
宏霸交易可疑 判披露資料
商交所案 商罪科再拘1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