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認與台船未擦撞仍掃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30日鎖定8名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涉及開槍者,今天將對他們展開訊問。圖為海防隊成員乘車進入菲國國家調查局。 中央社

——指揮官下令開火 8隊員一齊開槍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案,經台調查小組赴菲合作調查三天後,真相逐漸大白。根據菲方八名海巡署官員作證,兩船並未擦撞,是菲方廣播要廣船離開未果,現場指揮官下令開火,瞬間,八名隊員的機槍、步槍齊發,朝廣船瘋狂射擊,廣船左側靠駕駛艙處被射中四十五槍,船員洪石成中彈喪命!

事發當天,菲律賓公務MCS-3001船上共有包括指揮官在內的海巡官員十七人,另有三名農業部漁業局公務員,廿人全數到NBI候訊,調查小組先訊問漁業局的三名公務員及未開槍的八名海巡官員作證,其餘涉嫌開槍的八名官兵及指揮官,則延至今日訊問。

彈孔59個 開槍數字待查

 據指出,多名菲國海巡官兵作證時異口同聲表示,與「廣大興28號」在海上遭遇並未發生衝撞,但菲方確曾廣播警告並要求「廣大興28號」離開,船上指揮官見廣大興未遵從指示,仍滯留未離,因此下令開槍,包括船頭的30機槍與M16、M14步槍火力全開,部分槍支在射擊後卡彈,開槍者則在換槍後繼續向台灣漁船射擊。

 據台媒轉述台方調查人員看過的錄像說,當時菲律賓公務船指揮官下令八名武裝人員對台漁船射擊時,有一名海巡隊員不願開槍而遭指揮官斥責,該指揮官並取走其槍枝自行向台漁船射擊。

 由於廣船事發後經勘驗,就發現被射中四十五槍,留下五十九個彈孔,而當時混亂場面中,肯定還有多槍射入大海,菲方公務船到底共射了多少槍?有待進一步調查。

台取消北緯20度捕魚限制

 台灣「海巡署長」王進旺30日表示,台灣當局已取消北緯20度的「護漁南界線」,漁民可南下至北緯18度40分台灣專屬經濟海域內捕魚,只要不進入菲律賓領海範圍內,海巡船艦都會巡弋護漁。

 王進旺指出,台方現已取消「護漁南界線」,台灣漁船可以到北緯20度以南作業,海巡巡弋範圍是在台灣專屬經濟海域,也就是到北緯18度40分以北,不進入他國領海的範圍內,漁民都可安心捕魚。

相關新聞
菲認與台船未擦撞仍掃射 (圖)
蘇貞昌疑暗示放棄「法理台獨」 (圖)
台競爭力排名跌出十大
扁成另類人球 重入黨遭拒審
全台毒澱粉 封存逾312噸 (圖)
兩台胞在閩遇車禍喪生
惡媳殺3至親 詐傻圖免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