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競爭力排名跌出十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30日發布2013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60個受評的國家及地區中,從去年的第7名大幅滑落到第11名,掉落10名外,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等4項指標全數退步。

 針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佈最新的全球競爭力調查排名,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在「行政院」會中特別臨時動議進行討論。江宜樺強調,已要求相關部會針對每個單項,不論進步或退步,都要虛心檢討、積極改進。

「企業效能」下降最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表示,在IMD的4項指標中,台灣排名都下降,其中「企業效能」下降最多,值得深思。

 洪德生指出,過去台灣在「企業效能」曾經名列前茅排第3,現在變成第10名,退步很多;而在「企業效能」中的「生產力」部分,今年更下降至第20名。這可能與投資營環境、方向和創新有影響,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必須關注。

洛桑學者指台模式過時

 對於台灣今年排名大幅倒退,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教授俞昊接受台媒電話採訪指出,台灣過去成功的模式如今已過時。他分析背後因素包括不少產業移往中國大陸、以及產業面臨轉型、創新等。

 根據洛桑管理學院評比,2013年全球競爭力表現最佳的前10名是美國、瑞士、香港、瑞典、新加坡、挪威、加拿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德國、卡達。而台灣則由去年的第7,滑落至第11。

相關新聞
菲認與台船未擦撞仍掃射 (圖)
蘇貞昌疑暗示放棄「法理台獨」 (圖)
台競爭力排名跌出十大
扁成另類人球 重入黨遭拒審
全台毒澱粉 封存逾312噸 (圖)
兩台胞在閩遇車禍喪生
惡媳殺3至親 詐傻圖免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