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直資校1.5億助貧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直資學校被指「貴族化」因而令清貧學生卻步的爭議持續受社會關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圖,莫雪芝攝)昨表示,政府規定每所直資學校均須最少撥出學費總收入10%,用作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確保不會有人因無力繳付學費而失去入校的機會,以2010/11學年為例,各直資校已共派出1.5億元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足見不少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已受惠。他又指,現時全港73所直資學校只約佔公營學校總數9%,就學校轉直資申請,局方會審核其財政狀況、轉制對學額供求的影響、校方是否有合理地回應持份者的關注等,過往便曾拒絕11間學校的申請。

逾半數獎助學金使用率100%

 吳克儉昨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已規定直資校將學費總收入的10%用作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而申請學費減免時,家長財務狀況必須是唯一考慮因素。他表示,以2010/11學年為例,超過半數直資校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儲備使用率達100%,有學校甚至超過600%,各校有關支出總金額約1.5億元,可見已有不少學生受惠。

 當局並已規定直資校須推行一系列加強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計劃透明度改善措施,並周詳考慮有關準則,以充分照顧不同背景的學生

直資校佔約9% 申請不盡批

 就近年不少傳統名校轉為直資的趨勢,吳克儉指2009年至今共有3所中學成功轉為直資,現時全港直資校佔總數約9%,他表示,局方並無就直資校所佔百分比訂上限,但不會批准所有申請,而要按既定準則包括各區學額供求及學校諮詢持分者結果等作審核,確保各區學生能選讀區內心儀校。過去20年,便有11校不獲批,21間獲批。

聖士提反女中:設專組研轉制

 另外,就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有意轉為直資,反對轉制的家長及舊生昨到立法會門外請願;而支持轉制的家長也召開記者會表態,指學校需要直資制度下的管理與資源彈性維持本身特色,而校方已承諾將學費減免及獎學金撥備提高至學費收入20%,可照顧有需要學童。他們又認為社會部分人對該校轉直資誤解及標籤為「貴族化」,而有關標籤,卻正是阻礙低下階層孩子入讀的主因,實屬不幸。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董會昨也發公開信,強調是否轉制未有定案,校董會會以學生利益為本,平衡各方面意見才作決定,另校方也將成立專責小組,主動向全港小學及幼稚園說明學費減免等安排,鼓勵不同階層學生入讀。

相關新聞
中大生解神經網 證努力育腦力 (圖)
吳克儉:直資校1.5億助貧生 (圖)
福中畢業禮 陳新滋勉求真擇善 (圖)
浸大山東女生獲250萬獎學金赴美研新聞 (圖)
民建聯晤楊潤雄促完善「返回制」 (圖)
國際校港生激增 兩年升45%
教學有方:適當表達關心 促進親子溝通
文化解構:寵物潮流不可擋 總有一隻鬘牧 (圖)
概念圖:寵物市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