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生解神經網 證努力育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界刺激更勝先天基因 研究刊國際權威期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人類的腦部神經網絡複雜,其形成的過程到底取決於先天抑或是後天因素,一直未有明確答案。讀畢兩年本地大學後「跳級」在英國先完成博士學位再返港讀書、現為中大醫學院三年級學生高浩的研究,破解了上述謎團。他發現神經網絡的成長主要取決於外界影響和刺激,而基因等先天因素只起部分作用,有關發現有助人類理解新生嬰兒如何受早期成長環境和外間刺激影響。有關學術文章最近將刊載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4月號。

 現年27歲的高浩,主力研究神經網絡。他利用年幼和年長的老鼠進行實驗,發現當視覺神經開始接收和處理外界的資訊後,腦細胞會繼續發展成有功能的網絡。研究結果顯示,神經網絡的成長主要取決於外界影響和刺激,而先天因素如基因等只起部分作用。此結果有助人類理解新生嬰兒腦神經網絡的形成和運作機制,如何受早期成長環境和外間刺激影響。

自小喜數理 獨愛神經科

 高浩於1996年由內地來港讀書,中小學成績名列前茅。他從小喜愛數理科學,立志以解決醫學問題來貢獻社會。在高中至升讀中大之初,受國際愛滋病專家何大一的影響,對醫學萌生興趣。後來在中大課堂上接觸到1963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得獎作品——霍奇金的赫胥黎模型(Hodgkin-Huxley Model),即號稱為史上最成功的生物物理模型之一,從此對醫學研究更加著迷。

 他認為,在眾多的醫學範疇中,他亦特別鍾情神經科,他指這是一個特別的領域,學習的知識多是生物學,研究的問題卻涉及醫學,而解決問題卻需要物理和數學的根底,故期望未來能成為醫生或科學家。

赴英讀博士 回港續讀學士

 高浩的求學歷程與別不同,他在2005年入讀中大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建立了一定的醫學知識基礎,但在修畢二年級後,他在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容永豪的指導下,完成了一年制醫學科學理學士課程,學習實驗方法及設計研究項目。後來,他獲推薦於2008年前往英國攻讀為期3年的博士課程。

 留英3年,他在實驗中非一帆風順,而是頻頻撞釘,有一年時間均日夜顛倒,長時間進行研究,卻苦無成果,曾一度想放棄。後來獲容永豪的鼓勵,他終於度過了研究的艱辛期,並取得突破性成果。現已「跳級」成為博士的他,又回到中大繼續完成醫學院學士課程。

相關新聞
中大生解神經網 證努力育腦力 (圖)
吳克儉:直資校1.5億助貧生 (圖)
福中畢業禮 陳新滋勉求真擇善 (圖)
浸大山東女生獲250萬獎學金赴美研新聞 (圖)
民建聯晤楊潤雄促完善「返回制」 (圖)
國際校港生激增 兩年升45%
教學有方:適當表達關心 促進親子溝通
文化解構:寵物潮流不可擋 總有一隻鬘牧 (圖)
概念圖:寵物市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