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針灸紓化療副作用 87.5%病人滿意仁愛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仁愛堂舉行中西醫結合針灸紓緩大腸癌化療副作用先導計劃發布會,介紹計劃效果。香港文匯報記者陳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仁愛堂自2011年開始展開中西醫結合針灸紓緩大腸癌化療副作用先導計劃,以中醫針灸改善大腸癌病人在接受一款去年被醫管局納入藥物名冊的化療輔助常規藥物後,所引起之周邊神經病變不適。仁愛堂日前假灣仔皇朝會舉行發布會,指評估結果顯示,當中多達87.5%病人表示滿意整項計劃成效。

 有研究顯示,92%大腸癌病人接受該藥物化療時,會導致周邊神經出現病變引起不適,包括手足接觸冰冷物件或冷水時出現疼痛等症狀,更有約15.4%病人的症狀會持續長達4年。

撥款10萬資助屯院病人

 為緩解此困擾,「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治療癌症)」早前撥款10萬港元,資助31名由屯門醫院腫瘤科轉介患上第三/四期的大腸癌病人,接受針灸紓緩治療。其後並為20名已接受最少10次針灸的病人作出評估,逾80%病人表示針灸治療有效改善其手足麻痺的情況。同一批病人中再有5人進行多10次的針灸鞏固療程,發現改善率最高可達致88%。

 仁愛堂高級註冊中醫師陳英暉在介紹該計劃時指出,中醫認為化療藥物會損耗人體正氣,令營養不能傳達四肢致出現麻痺無力的氣虛表現,而針灸是以類似物理刺激的原理,通過刺激及調節人體神經系統如末梢神經,改善患者的手足麻痺、刺痛、觸覺障礙及遇冷加重這些症狀。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副顧問醫生魯勝雄也表示,目前西方醫學暫時未能有效治療因化療而引起的神經病變,「是次針灸先導計劃的成果雖令人鼓舞,但仍屬初步階段,需要再作進一步研究才能下結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今次合作為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相關病況的可行性」。

陳鄭玉而:仁愛堂關愛有需要者

 仁愛堂董事局主席陳鄭玉而表示,「今次引進該項創新先導計劃,除有助提升本地癌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整體生活質素外,亦彰顯仁愛堂在開創服務領域方面孜孜不倦的努力,以關愛去服務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副主席史顏景蓮亦表示,「是次與屯門醫院合作之先導計劃雖屬初步探索階段,但為未來相類型之中西醫結合計劃的一大突破,希望能造福更多病人」。

相關新聞
九龍婦聯晚宴賀回歸暨會慶 (2013-06-14) (圖)
蕭暉榮鳥蟲篆書法展開幕 (2013-06-14) (圖)
廣東社團10萬關愛禮包撐「家是香港」 (2013-06-14) (圖)
中國婦女會捐10.4萬賑災 (2013-06-14) (圖)
針灸紓化療副作用 87.5%病人滿意仁愛計劃 (2013-06-14) (圖)
黃紹雄15萬助學金捐理大 (2013-06-14) (圖)
港僑聯慶回歸《中國夢》圖片展開幕 (2013-06-13) (圖)
林軍拜訪統促會香港總會 盧文端姚志勝熱情接待 賓主盼同為國家統一作貢獻 (2013-06-13) (圖)
俄總領館賀國慶 林鄭赴會 (2013-06-13) (圖)
中總邀容偉雄介紹港郵輪業發展 (2013-06-13) (圖)
保良局小學辯論賽 呂明才校奪冠 (2013-06-13) (圖)
港島各界文藝晚會慶回歸 (2013-06-13) (圖)
廠商會接待王平 交流津港經貿 (2013-06-13) (圖)
大白田居民服務聯會就職 (2013-06-13) (圖)
裘援平訪廣東社總 (2013-06-12) (圖)
中華能源基金星洲辦論壇 (2013-06-12) (圖)
王志民晤台勞動黨訪港團 (2013-06-12)
中博會組委會 函謝河南總商會 (2013-06-12)
友好協進會慶回歸暨就職 (2013-06-12) (圖)
「相.信.愛」窩心短信賽頒獎 (2013-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