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伯老「收水」 全球冧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伯南克只交代退市,卻沒交代退位。法新社

——經濟前景樂觀或年底退市 美股早段插216點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前日在議息後舉行新聞發布會,首次明確提及退市。他指美國經濟下行風險減少,假如經濟增長符合預期,當局可能在今年稍後開始逐步減少量化寬鬆(QE)規模;而視情況而定,「無限QE」或會在明年中完全結束。伯老出乎意料闡明「收水」時間表,觸發市場動盪,美股前日急挫逾200點,昨開市再跌逾1%,亞太股市昨全面報跌,其中日股跌1.74%。

 伯南克言論威力,加上美國上周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連跌兩周後回升,增加1.8萬人,至35.4萬人,多於預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早段報14,895點,跌21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608點,跌20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398點,跌44點。歐股全線下挫,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186點,跌162點;法國CAC指數報3,733點,跌105點;德國DAX指數報7,982點,跌215點。

美元債息齊升 日圓金銀跌

 伯老在聲明中為退市時間留有空間,強調一切視乎美國經濟增速,若復甦快過預期,縮減買債規模的速度亦會加快。息口方面,他指出在失業率回落至6.5%或以下、通脹預期升穿2.5%前,會繼續維持0至0.25厘超低息。

 市場憂慮息口回升造成貨幣緊縮,令私人及企業借貸減少;按揭息率上升亦可能打擊正回暖的樓市。美債價格下跌,10年期債息昨升穿前年10月以來高位,報2.4厘。美元昨走強,報97.17日圓,較前日升約1日圓。有分析師預測,美元走勢將持續強勁,日圓長遠將貶值。

 貴金屬價格昨跌至2010年9月以來低位,現貨金銀分別跌4.6%及7.2%;瑞銀將1個月、3個月及全年金價預測下調10%至12.3%。

增長預測增 市場料9月起退市

 聯儲局上調經濟預測,明年增長調高至3%至3.5%,高於3月時預測的2.9%至2.4%。明年第四季失業率料介乎6.5%至6.8%,亦低於早前預測的6.7%至7%。年內通脹率料只有0.8%,但明年可望回升至1.4%至2%。市場人士認為,伯老的預測過於樂觀,不符合增長溫和現況。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埃利奧特稱,市場反應反映了投資者仍充滿悲觀情緒。有評論認為伯老闡明退市策略,是為明年一月卸任鋪路,避免將爛攤子留給繼任人。

 隨著歐債危機緩和、華府增稅削支措施底定及經濟逐漸復甦,聯儲局高層對經濟前景日益樂觀,外界普遍預測當局在9月或12月開始退市,與伯老所稱「今年稍後」相符。伯老暗示,當局退市時可能不會沽出手頭債券,而是任由債券到期,讓局方資產規模慢慢回落。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伯老「收水」 全球冧市 (圖)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高盛:聯儲局變「鷹」
伯老講退市不講退位 奧巴馬未物色接班人 (圖)
美債息續升 利息支出恐增萬億
4年30萬億逃亡 新興市場「大地震先兆」
歐元區PMI改善 第四季有望反彈
FBI認派無人機監視美本土 (圖)
阿桑奇助申冰島庇護
梁振英:適時報告事件進展
歐議員提案 限美索歐公民私隱
美學者:華府刑檢斯諾登困難重重
網絡監控自打嘴巴 美恐遇外交尷尬
10年前秘密監控計劃種禍根
美兩漢研X光武器 傳擬暗殺奧巴馬
美聯社批司法部違規「竊」電話紀錄
王B與威廉同醫院出世 (圖)
臨盆在即 凱特瑜伽游水減壓 (圖)
王室御用醫生接生 病房私隱度高
印尼山火 星洲空氣污染爆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