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軟銷國力:第一夫人彭麗媛 舉手投足豔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麗媛令全國掀起第一夫人熱潮。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全球化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在莫斯科的第一次亮相,成為新一代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次出訪的一大亮點。瞬間,各大媒體爭相報道,「第一夫人熱」成為國民熱論的焦點。她的衣著、飾物在互聯網紛紛被搜索。有網民更找出彭麗媛以往的訪談節目,一窺中國第一家庭的家庭生活,甚至仿效「江南style」,將她亮相引起的一系列效應稱為「麗媛Style」。究竟彭麗媛的亮相意味甚麼?除帶動國貨熱銷外,還令國民對國家的看法產生甚麼轉變?她對中國外交甚至國際地位又起到哪些影響?下文將會逐一探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新聞背景:萬眾期待訪俄新聞 微博逾10萬條

 3月22日,習近平訪俄當日,媒體和民眾都在等待新晉第一夫人的形象。在當晚央視9時30分播出的《新聞1+1》節目中,主持人不禁提出這樣一個細節:「據說,今晚很多酒吧也在等待晚上7點的新聞聯播的準時開播。」而微博等社交平台已滿屏盡是「麗媛風」。從3月20日至3月26日,內地有關中國第一夫人的新聞高達12,873條,新浪微博超過10萬條。彭麗媛首次出訪成為國內外最關注話題。

 另有關彭麗媛的檢索統計中,「國產品牌」(40%)、「出訪造型」(18%)、「服裝股大漲」(15%)、「歌唱家」(14%)及「麗媛style」(13%)成為熱門搜尋詞。(基礎級) ■資料來源:搜狐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服飾股受熱捧 國貨從「低」躍「高」

 彭麗媛的首次亮相不僅獲得全國喝彩,更引起服裝市場的熱烈回應。據《北京青年報》3月26日報道,國有品牌服裝服飾股集體上揚,其中主業分別為高端男裝和女裝製造的大楊創世與朗資股份先後漲停。

 此外,彭麗媛帶來的明星效應被網民譽為「引領新一輪的時尚潮流」。內地淘寶網以「彭麗媛同款大衣」為題進行服裝銷售的相關「寶貝」共有數千件,其中一家聲稱「彭麗媛下飛機時身穿的同款大衣」,標價499元人民幣。廣東流通業商會執行會長黃文傑說:「這種增長既反映了民眾和國內服裝服飾的心理需求,也是國內服裝服飾品牌振興的一個信號。」近年,由於種種原因,國民開始變得「崇洋媚外」;同時,國貨在很多人眼裡是低檔、低價貨品的代名詞。彭麗媛在國際舞台上的閃亮登場給國貨注入一支強心針。內地服裝服飾界遂希望借此翻身。

「無用」或「例外」 撲朔迷離

 自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訪以來,其服裝、手提包立刻成為焦點。一時間網絡上紛紛猜測中國第一夫人所用的服飾品牌,而國產高端品牌「例外」最有可能。廣州市質監局在3月22日主動確認這個說法。報道一出,「例外」銷量大增,慕名到廣州百貨商店購買類似大衣的顧客絡繹不絕。

 但據其後報道,彭麗媛出訪的服飾並非採用「例外」,而是其姐妹品牌「無用」。對此,「例外」華南地區負責人回應說,品牌設計師馬可和毛繼鴻是離婚未離業(編者按:「例外」是由知名女設計師馬可和前夫毛繼鴻共同創立的品牌,而馬可離婚後則發展另一自創品牌「無用」)。但「例外」從未公開承認彭麗媛的服飾是由該品牌製造。(撞星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巾幗外交生色 膺《時代》最具影響力百人

 在國家體制上,「第一夫人」(First Lady)於行政上其實並無專職,但當陪同國家元首出訪、接見外國來賓時,她就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在這個情況下,第一夫人既是國家元首的伴侶,也是一國女性的代表,並多參與文化、旅遊、公共服務及慈善等領域。如習近平早前外訪,彭麗媛於俄羅斯軍隊亞歷山大羅夫歌舞團舉辦的音樂會上,以中俄兩文演唱俄羅斯傳統歌曲《紅莓花兒開》,以及在剛果探望遺棄兒童收養中心並懷抱孤兒等,都為外交之旅生色不少。

 另外,4月18日美國《時代》周刊在其官方網站公布2013年度全世界100位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同時入選,而5月27日彭麗媛也首次入選2013年全球最具權力女性排行榜,名列第五十四位。從上述兩例可見,現時國內外媒體對中國第一夫人的關注,既因其自身的知名度,也源自對中國新領導形象的關心。

可比國旗 助增國民認同

 對中國而言,第一夫人是一個外來詞彙。而彭麗媛作為第一夫人亮相國際,可被視為中國對國際規則的一種尊重,一位善良美麗的第一夫人與國旗、奧運冠軍一樣,都是強國論(State Building)的重要組成部分——幫助國民信任和認同國家。有人認為,國民對新晉第一夫人的熱情,與其說是對她個人的讚許,不如說是對新一屆政府的期許。(進階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概念鏈接: 強國論(State Building)

   是政治學者法蘭西斯.福山提出的理論,也是他在2005年出版的著作。全球政治的當務之急是如何透過合適的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為發展中國家建構國家體制,從而令當地民眾長期受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小知識:各國第一夫人

 除彭麗媛外,其他國家的第一夫人又有甚麼外交形象呢?

美國米歇爾 草根出身

 作為奧巴馬夫人,米歇爾的經歷就像一個勵志故事。她是非洲黑奴的後裔,出生於芝加哥南部貧民區。在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進入商界並成為女強人,擁有高薪厚職。美國媒體對她的評價是:「草根出身的黑人女孩,卻奮鬥成長為哈佛才;曾是絕望怨婦,卻力助丈夫當選總統;具備非凡的政治天賦,卻甘願做賢妻良母;是頗具影響力的政壇人物,也是媒體追捧的時尚明星。你可能不喜歡她,但你無法不佩服她。」

法國瓦萊麗 拒當花瓶

 法國目前並無「第一夫人」,因為總統奧朗德沒有結婚,但他卻有一位「第一女友」。奧朗德女友名叫瓦萊麗,曾在《巴黎競賽畫報》擔任資深政治記者。她一直保持低調,甚至當奧朗德2011年宣布參選總統後,仍以「不應轉移大選焦點」為由拒絕媒體訪問。極具個性的瓦萊麗表明不會放棄職業,坦言:「我會代表法國的形象,得體的穿著和微笑,但不應僅限於此,我不會只做一個花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結|語|

過往在國際舞台上,中國的高層政治似乎一直不易為外人所知,甚至給人一種神秘感。而彭麗媛身為歌唱家,曾多年站在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上,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她由歌唱家到第一夫人的形象轉變,帶給國民的並非距離感,而是進一步的親切。這些構成「第一夫人熱」的文化背景。在媒體報道中,世界各國的第一夫人通常於國內政策或國際外交中扮演不同角色。而從彭麗媛情況所見,中國似正開始形成自己的第一夫人文化,與中國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高配合,並能與其他國家的第一夫人互相呼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並解釋彭麗媛成為習近平首次外訪亮點的主因。

2.彭麗媛的外訪亮相令內地社會形成甚麼效應?試舉例加以討論。

3.彭麗媛作為第一夫人,在多大程度上展現中國軟實力?解釋你的答案。

4.有人說:「今年新一屆政府上台後,中國第一夫人的形象和地位得以大幅提升。」你對這個說法有何意見?

5.你認為彭麗媛應如何更好地擔當中國第一夫人這個角色?試提出兩個建議並加以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延伸閱讀:

1.《習近平彭麗媛入選時代周刊百強榜》,BBC中文網,2013-04-19,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04/130419_time100_2013.shtml

2.《彭麗媛亮相外交舞台 第一夫人展中國魅力》,香港《文匯報》,2013-03-22,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22/CH1303220001.htm

3.《彭麗媛 「第一夫人」旋風》,網易網,http://lady.163.com/special/sense/2013renwu02.html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相關新聞
軟銷國力:第一夫人彭麗媛 舉手投足豔全球 (2013-06-26) (圖)
概念圖:第一夫人 (2013-06-26) (圖)
器官捐贈生死接力 (2013-06-24) (圖)
兩岸四地法例比較 (2013-06-24) (圖)
器官捐贈 路有多遠? (2013-06-24) (圖)
概念圖:器官捐贈 (2013-06-24) (圖)
雙雄互利:建新大國關係 中美共贏 (2013-06-14) (圖)
概念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2013-06-14) (圖)
就業困局:內地大學生飯碗何處尋? (2013-06-05) (圖)
表1.大學招生人數保持穩定增長 (2013-06-05) (圖)
概念圖:大學生就業難 (2013-06-05) (圖)
社會忌諱:神州同性難戀 成眷屬不知期 (2013-05-31) (圖)
概念圖:同性戀者 (2013-05-31) (圖)
同步發展:「新四化」 讓城鄉發展更智慧 (2013-05-27) (圖)
概念圖:「新四化」 (2013-05-27) (圖)
概念圖:大部制改革 (2013-05-20) (圖)
現代中國 開往機構改革的列車 大部制有多遠? (2013-05-20) (圖)
內地危管之民間人力篇 (2013-05-08) (圖)
動員困難:國難喚八方 志 願機構獨弱 (2013-05-08) (圖)
概念圖:社會組織人力 (2013-05-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