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先照鏡 管自己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中方斥美「放生論」 毫無根據不可接受

 美國白宮前日強烈抨擊香港特區政府和北京故意「放生」斯諾登,總統奧巴馬也首度回應稱美方正循一切適當法律途徑,與別國合作確保引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駁斥華府指控毫無根據、不可接受,呼籲各方尊重港府依法辦事。她回應美方調查斯諾登是否中國間諜的報道時表示,這是無稽之談,極不負責任,「事到今日,美方居然還有人講這些話,讓人奇怪。我想奉勸這些人,先照照鏡,管好自己的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及《環球時報》昨批評美方惡人先告狀。路透社指,中美在月初「習奧會」不久後便陷入斯諾登風波,不利增強雙邊互信。

美變竊聽者 網絡入侵者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員王新俊昨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稜鏡計劃 誰更應表達不滿?》,讚揚斯諾登勇敢無畏地「撕下華盛頓道貌岸然的面具」,諷刺華府「偷了東西遭曝光,強盜非但沒歉意,還對被偷者的合法行為表示不滿(甚至栽贓)」,批評美國已從人權榜樣變成竊聽者、互聯網操控者及他國網絡入侵者。

 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批評,斯諾登得以離港是「政府深思熟慮的選擇」,美方很難同意只是「某位香港出入境人員的技術決定」,因港府早知美方註銷了斯諾登的美國護照,有足夠時間阻止他離境。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前日亦指,中方此舉在尊重引渡協議上立壞先例,破壞中美關係。

俄稱無入境 美議員批冷戰行為

 對於美方施壓驅逐斯諾登,俄外長拉夫羅夫昨批評美方言論欠法律依據且「挑釁」。有分析認為,美俄沒引渡協議,俄國很可能成為斯諾登最終避難所。俄國人權特派員盧金強調,斯諾登無在俄國犯罪,俄國亦未接到國際刑警逮捕要求,故沒理由拘捕「過境旅客」。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共和黨議員麥凱恩昨批評俄方否認斯諾登曾踏足俄境,是冷戰模式行為。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家安全中心專家科德斯曼認為,與中美俄其他關鍵議題比較,斯諾登微不足道,華府應避免在事件上觸怒盟友。美聯社報道,奧巴馬未就事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俄總統普京對話。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普京:不會交人! (圖)
特寫:普京:交人如同給乳豬剃毛
入職國安局外判商 為搜罪證
恐美不公審訊 斯諾登憂判死
美先照鏡 管自己事 (圖)
叛諜掀中俄美角力 冷戰氣氛重臨
美媒:國安局漏洞大 一味卸責
美恐嚇中俄 「報復」選項有限
厄總統借斯諾登做「新查韋斯」 (圖)
袁國強公開與華府交涉過程 名都串錯 美能怪誰?
法律專家:港准斯諾登離境合法
美司法部:斯諾登最高囚30年
英非法監控通訊 德促交代
黑客攻韓官網慶朝戰63周年
朝韓峰會紀錄:盧武鉉擬改北方界線 (圖)
傳曼德拉家人商後事 (圖)
塔利班扮北約部隊 襲阿總統府中情局 (圖)
美股直擊:蘋果股價跌穿400美元 員工過檔對手
美股直擊:美經濟數據向好 道指早段升77點
卡塔爾國王傳位王儲 破海灣國家傳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