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面試準備足 找到心儀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請問為何你想做這份工呢?」

 「Um……因為我覺得這份工比較清閒。」

 「那你是否喜歡在這行業工作,對將來有甚麼打算?」

 「其實,我都未有太多的計劃,打算讀完書再考慮啦。」

 以上的對話,是近日筆者負責招聘工作的友人所分享的。友人滿腹牢騷,表示不明白為何申請人會以這樣的態度來面試。其實,面試的問題,歷久常新,不外乎「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你對此行業的前景有何見解?」等;面試結束前,面試官一般會問:「請問你有沒有問題想問?」友人總結指,求職者的毛病都在於準備工夫不足。那麼,怎樣的準備才算充足呢?以下是筆者的建議:

1.自我介紹宜獨特

 你要為自己準備一個獨特的自我介紹,說明自己的個性如何配合應徵的職位。這是基本的禮貌,讓僱主對你有初步認識,亦令人認為你將是合適的人選。在自我介紹中,應重點帶出一兩個你的性格特質如何配合工作的需要,又或你的優點及強項會怎樣助你融入公司及協助公司更上一層樓。這會令接見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了解行業及公司發展

 你必須對有關行業及投考的公司作充分了解及準備,申請人可先瀏覽公司網頁,了解其背景、前景以及最新動向。一般招聘的原因,都不外乎人事升遷、業務擴充,或有新的項目,故此留心公司的前景、新項目及計劃有助你在面試中表現對加入該公司工作的熱誠。 

 此外,留意行業的新聞也十分重要。例如即使同是一個電腦程式員的職位,你何以選擇投身零售業而非銀行業,原因是你相信零售業前景可觀,將來發展及晉升機會也比較好。

3.面試結束前把握提問機會

 面試到尾聲時,接見者通常都會問「你有提問嗎?」那麼你會怎樣回答呢?筆者認為不一定需要有問題,但你可以就剛才面見的過程作出補充,就著你已準備的一些資料或見解與面試官分享,以示熱誠。當然,請謹記在整個面試過程中保持微笑。這是很重要的身體語言,給人親切、舒服的感覺。

 總括而言,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面試問題萬變不離其中,最重要的是僱主期望在面試中見到申請人的誠意及已作好準備。 ■IVE(青衣)學生發展處學生輔導主任 黎馥馨(VTC機構成員)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牛津劍橋」暑期班 首次港現場面試 (圖)
指「返回」欠規劃 家長:何不集中派鳳溪? (圖)
吳克儉籲年輕人毋忘弱勢 (圖)
聖士提反實名問卷調查挨批
理大畢業生時裝展吸引2,400人 (圖)
細說新語:「時代」之名 為你命名
教學有方:面試準備足 找到心儀工
杜絕浪費:香港惜食 幫後代積德 助地球延壽 (圖)
概念圖:糧食危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