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絕浪費:香港惜食 幫後代積德 助地球延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惜食香港」運動正式啟動。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今日香港

 本欄早前曾分析本地廚餘及依賴進口食物的問題。市民每日棄置的廚餘多達3,600公噸,約佔整體垃圾40%。而據統計指出,本地宴席中有四分一食物會被浪費,引起社會關注。最近,政府啟動「惜食香港」運動,希望以3年為期,推動社會減少廚餘,提倡健康且富環保意識的飲食習慣。同時,不少市民主動提倡無翅婚宴及回收婚禮剩食,打造綠色生活。  ■丁天悅

新聞背景:無翅婚宴興起 環團回收酒席剩食

 「惜食香港」是在全港推行以減少廚餘的運動,今年5月18日正式啟動,旨在鼓勵整個社會,包括個人及家庭以至工商業界,避免及減少製造廚餘。至今已有超過250個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酒店及食肆、住宅屋苑及商場、政府部門、學校及大學、綠色團體、婦女組織及食物回收機構等參與支持。另外,隨著綠色生活興起,越來越多酒店推出環保婚宴菜單,亦有環保團體回收婚禮剩食,協助新人締造綠色婚禮。根據有關組織表示,2009年已有人提倡無翅婚宴,可被看作環保婚禮雛型。近年也有越來越多新人歡迎這個新興概念。(基礎級)

小知識:「惜食香港」運動

 政府去年12月成立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以制定和監督「惜食香港」(Food Wise Hong Kong)運動的策略和活動。運動基本方針是為提醒公眾必須改變現時虛耗天然資源的習慣,方可擁有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環境。政府希望以3年為期,推動公眾減少廚餘,培養健康且富環保意識的飲食習慣。政府表示,減少廚餘是本屆政府環保政策其中一項重點,在日常生活中實踐「123」原則:1.用餐時一點不剩;2.利用「菜頭菜尾」創造第二碟菜式;3.三思而買,不買過量食物,造成浪費。另在工商業運作上通過良好規劃管理,減少廚餘,亦可降低成本。

運動主要目的

•推動社區關注香港廚餘管理問題;

•協調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以身作則,減少廚餘;

•鼓勵在個人及家居層面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廚餘;

•在工商業界訂立和推廣減少廚餘的良好工作守則;

•鼓勵各界參與並分享減少廚餘的良好作業守則;

•促進商戶向慈善機構捐贈剩餘食物。 ■參考來源:「惜食香港」運動

糧危警號長響8 億人唔夠飽

 雖然全球現有足夠糧食養活70億人口,但每年仍有約800萬人因食物不足及營養不良而死亡,其中逾500萬更是5歲以下兒童。根據聯合國估計,正當全球有逾8億人營養不良,同時卻有逾三成食物被浪費。以下歸納全球糧食危機五大成因:

 富國浪費 運輸過程變壞:據統計,現時已發展國家每年丟棄的食物總量,差不多等於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的糧食生產量。而約有三分一農產糧食在收割、運輸及貯藏過程中損壞。

 糧價飛升 無力購買:近年糧食價格飆升,全球每天逾8億人不得溫飽,其中一個原因正是缺乏糧食購買能力。

 貧國缺水資源 基建不良:發展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的農民經常缺乏水資源來發展農業灌溉計劃,而道路等基礎建設不發達,亦令農產品無法運送到市場出售,農業生產發展受制。

 跨國企壟斷市場 小農難獲保障:現時全球糧食系統,七成由數百家跨國企業(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操控。它們在糧食品質、生產成本和價格,以及土地、種子、水源和農業科技使用等範疇上,都有很大影響力;相比之下,缺乏能力和資源的小農戶,其農產和生活難以得到保障。

 極端氣候頻發 飢餓人口恐激增:水資源與農業的關係密切,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及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所引致的冰川融化及水源污染等問題都直接影響農產供應,打擊農民生計。據統計,全球現有超過8億人長期處於飢餓狀態,若全球氣溫上升超過攝氏3度,估計再有2.5億至5.5億人口缺糧,令全球飢餓人口激增到10億至13億。(摘星級) ■參考來源:樂施會

概念鏈接:

 糧食權(Right to Food):根據《世界人權宣言》(Human Rights Ordinance)第二十五條,糧食權並不只是一種施予或援助,而是基本人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表示,全球有逾8億人未能獲得足夠食物,導致饑荒或營養不良等情況。因此,實現糧食權不僅在經濟、道德及政治的迫切所需,更是一項法律責任。2002年,世界糧食高峰會(World Food Summit)通過制定指引,支持糧農組織成員國實踐糧食權。指引共有19項原則,就國家的民主管治、經濟發展政策、法律、勞工及土地等多個範疇,建議如何配合達致所有國民皆享飽足的目標。全球超過20個國家已把糧食權寫入憲法。

 饑荒(Famine):意指某處地方的糧食供應系統完全崩潰,人民無法生產或從其他途徑獲取食物,令大批當地人餓死或死於飢餓所致疾病,引發大規模死亡。若以聯合國定義為標準,饑荒意指該國多過20%家庭因嚴重糧食短缺,而出現每1萬人有2人死亡的現象。

 營養不良(Malnutrition):某人因未能攝取足夠蛋白質、卡路里和微量營養素,或因疾病而令身體未能有效吸收食物的營養。長期缺乏營養的人易受感染致死,如腹瀉等。而導致饑荒或營養不良的主因包括缺乏糧食供應、缺乏購買糧食能力及糧食分配不均等。(進階級) ■參考來源:樂施會

. 饑荒 Famine

. 營養不良 Malnutrition

. 發展中國家 Developing Countries

. 溫室效應 Greenhouse Effect

. 氣候變化 Climate Change

. 糧食權 Right to Food

. 「惜食香港」運動 Food Wise Hong Kong

.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世界人權宣言》 Human Rights Ordinance

. 世界糧食高峰會 World Food Summit

. 跨國企業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饑荒和糧食權的定義,以及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

2.參考上文,舉例說明「惜食香港」運動的推行背景。

3.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從3個角度分析全球糧食危機的原因。

4.你認為全球糧食危機會對環境資源和糧食分配造成多大程度的影響?解釋你的答案。

5.全球食物浪費問題嚴重,試建議兩個方法,以減輕有關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惜食香港」運動官方網站,http://www.foodwisehk.gov.hk/zh-hk/about-us.html

2.Hunger, World Food Programme,http://www.wfp.org/hunger

3.「香港的食物浪費」,樂餉社,http://feedinghk.org/zh-hant/food-waste-in-hk-2/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牛津劍橋」暑期班 首次港現場面試 (圖)
指「返回」欠規劃 家長:何不集中派鳳溪? (圖)
吳克儉籲年輕人毋忘弱勢 (圖)
聖士提反實名問卷調查挨批
理大畢業生時裝展吸引2,400人 (圖)
細說新語:「時代」之名 為你命名
教學有方:面試準備足 找到心儀工
杜絕浪費:香港惜食 幫後代積德 助地球延壽 (圖)
概念圖:糧食危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