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延樓花期增供應 多1.5萬伙可預售 助樓市降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同意將預售樓花期延長至30個月,料可售單位增1.5萬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陳錦燕)在特區新一屆政府上任一周年之際,港府昨新推兩招增加房屋供應,其中將私樓可預售樓花期由20個月增至30個月,市場估計此舉即時令可售樓花大增71%或1.5萬伙,達到3.6萬伙。另又提早24個月推售新一批居屋,提供2,100伙。業界對此表示歡迎,但提醒政府要加快審批程序作配合。有學者認為,讓發展商可提早賣樓,有助增加供應,可進一步穩定樓價,但買入超長樓花要留意樓市下跌風險。

 樓市政策作為本屆政府的「重中之重」,一直積極回應市民置業訴求,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出席房委會例會後表示,為回應市場上對供應量的需求,政府同意將預售期由20個月延長至30個月,相關細節下月初會由地政總署知會業界。除增加房屋供應速度,張炳良同日亦公布新一批居屋將於2016/17年落成,提供2,100個單位,並在2014年底發售,提早24個月,以滿足社會對居屋單位的需求,全面增加市場供應量。

新居屋提早明年底售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初步評估,延長預售樓花期,可預售的供應將由現時估計的2.1萬伙大增至3.6萬伙,增加幅度達71%或1.5萬伙。然而,截至5月底待批預售樓花的數目高達14,975伙,為10年半的新高,劉嘉輝認為政府要同步加快審批配合,才能真正加快新樓花的供應,預期發展商逐漸適應一手新例,下半年的推盤數目估計較上半年多。

 面對美國加息風險,讓發展商出售超遠期樓花及提早推售居屋,有人擔心會令買家風險上升。張炳良指,當局已考慮有關因素,但基於市場上對房屋的需求殷切,在權衡下,因而作出以上決定。他提醒市民,市場本身有波動,在任何情況下,作出置業抉擇時,需要考慮清楚長遠負擔能力。有團體建議興建短期的中轉房屋協助有急切住屋需求的家庭,他說,如果有這類空地,寧願直接興建公屋。

有利樓市穩健發展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蔡涯棉認為,兩措施有利樓市穩健發展。他表示,私樓市場在過去幾年的落成量少,導致供求失衡、樓價高企,而現時延長私樓預售樓花,或會令私人發展商在短時間內增加供應,加上新居屋提早發售,能滿足不能繳付私樓首期的市民,平衡單位供求。他相信在雙重措施下,能有效穩定樓市。

 另外,有意見質疑,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的計劃,令居屋二手市場單位供不應求,導致樓價急升。張炳良指,有關評論是不公道的,他認為,居屋價格變動會受一系列因素影響,包括香港本身和外圍經濟的因素影響,不會簡單地因政府一個計劃而有影響。他說,根據內部分析,由2011年至2012年期間,即在白表計劃未推出前,在居屋二手市場和自由市場居屋補價買賣,二手居屋價格較大市多出5%。

相關新聞
延樓花期增供應 多1.5萬伙可預售 助樓市降溫 (2013-06-28) (圖)
學者:提前賣樓 讓市民多些選擇 (2013-06-28) (圖)
地建商會:政府審批需跟上 (2013-06-28) (圖)
用家少買超長樓花 成效待觀察 (2013-06-28) (圖)
霍啟剛助港青創業 打盡「人情牌」 (2013-06-28) (圖)
出錢出力:企業家「單對單」助創業 (2013-06-28) (圖)
創業達人:要「扚起心肝」 (2013-06-28) (圖)
生意要衝出香港才有生路 (2013-06-28)
猛料嘉賓不容錯過 (2013-06-28) (圖)
《家是香港.伴你啟航》青年創業論壇詳情 (2013-06-28)
兩地基金互認好事近 (2013-06-28) (圖)
金管局:續推動離岸市場發展 (2013-06-28) (圖)
證監會:強化投資教育減風險 (2013-06-28)
港交所:加強金融基建拓商機 (2013-06-28)
人幣業務大獎 中銀成大贏家 (2013-06-28) (圖)
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3得獎名單 (2013-06-28)
港吸資750億美元 重登全球三甲 (2013-06-28)
全球FDI排名十強 (2013-06-28)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二 (2013-06-28) (圖)
北上大門漸打開 專業服務業添機遇 (2013-06-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