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業達人:要「扚起心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盛匯商機創辦人李根興。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俗語說「萬事起頭難」,問到今次論壇嘉賓之一,堪稱「創業達人」兼「生意紅娘」的盛匯商機創辦人李根興,他本身已是個創業傳奇,最潦倒時只有400元,他自認創業最難是「扚起心肝」,不少年輕人和他一樣有創業之心,卻捨不得收入穩定的工作。直至2001年一場「911」火燒美國經濟,更打爛他投資銀行的金飯碗,令一生從讀書到工作都順風順水的他落泊回港,才下定決心創業。

海嘯被炒 創業半年食穀種

 做開投行,著慣「老西」出入冷氣地方的李根興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言,當日被炒就似「女友要和你分手」,自己本住「無得回頭」的心態,26歲咻250萬積蓄離開美國回港搞小生意,卻意外發現本港無人做生意買賣,決心自己搞一間。雖有云「唔做中,唔做保,唔做媒人三代好」,加上創立康業國際,身為成功生意人的李父李常盛亦不看好生意買賣前景,認為「好的生意又怎會拿出來賣」,但做生意總比閒著沒事做好,才讓他堅持下去。

 時至今日,盛匯商機已處理逾1,092宗生意轉讓,當中70%涉及地舖生意,創立達76項生意。李氏坦言,當初家人雖「唔撐」生意買賣,但他從未想過投靠家族事業,全因李父堅持不讓兄妹沾手同一行業,甚至表明「連接待員都不會讓你做」。公司開業後食足半年白果,最潦倒時戶口只剩400元,更連他亦意想不到自己會落此田地,故形容他的創業路「無得回頭」絕不誇張。

 更慘的是捱足3年後,2004年環球經濟再起步,不少朋友都勸他重投投行懷抱,繼續頂著Banker的光環,出入坐「business class」(商務客位),動搖了他創業的心。他直言當時「29歲人要做抉擇,不做投行就要繼續到街市雞鴨鵝舖做生意買賣,要不有機會成為下個方方(摩根大通亞洲區副主席兼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方方也是今次論壇的嘉賓之一)」,但幸好哥哥送他「鹿角」的故事,一言驚醒完美學歷、工作經驗其實是美麗的鹿角,卻也是阻礙前進的光環。故他情願捱世界,由「One man band」做起,慢慢建立生意買賣王國。

別人怨天地 正是創業良機

 現時社會上積累許多負面情緒,但有危必有機,李根興認為當別人怨天怨地,正是創業者機遇,本港六大優勢產業大有可為,本港創作自由、資訊透明兼言論自由,利好文化及教育行業,人口老化亦有利醫療產業等,未來空間龐大。年輕人若缺乏經驗,工業貿易署、數碼港等都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或技術支援,助年輕人發揮所長,他的公司亦新創「Un Un腳做老闆」計劃,助資金不足,欲創業又不願放棄現職的人學做老闆。

相關新聞
延樓花期增供應 多1.5萬伙可預售 助樓市降溫 (2013-06-28) (圖)
學者:提前賣樓 讓市民多些選擇 (2013-06-28) (圖)
地建商會:政府審批需跟上 (2013-06-28) (圖)
用家少買超長樓花 成效待觀察 (2013-06-28) (圖)
霍啟剛助港青創業 打盡「人情牌」 (2013-06-28) (圖)
出錢出力:企業家「單對單」助創業 (2013-06-28) (圖)
創業達人:要「扚起心肝」 (2013-06-28) (圖)
生意要衝出香港才有生路 (2013-06-28)
猛料嘉賓不容錯過 (2013-06-28) (圖)
《家是香港.伴你啟航》青年創業論壇詳情 (2013-06-28)
兩地基金互認好事近 (2013-06-28) (圖)
金管局:續推動離岸市場發展 (2013-06-28) (圖)
證監會:強化投資教育減風險 (2013-06-28)
港交所:加強金融基建拓商機 (2013-06-28)
人幣業務大獎 中銀成大贏家 (2013-06-28) (圖)
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3得獎名單 (2013-06-28)
港吸資750億美元 重登全球三甲 (2013-06-28)
全球FDI排名十強 (2013-06-28)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二 (2013-06-28) (圖)
北上大門漸打開 專業服務業添機遇 (2013-06-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