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霍啟剛助港青創業 打盡「人情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啟剛認為,政府近年已提供許多硬件,包括土地資源等配合青年人創業,但仍需更多民間組織、基金及導師才可建立系統性發展。圖為上月底貿發局舉辦的「創業日」展覽。 資料圖片

——唻風d論壇 萬人爭睇「鋒雲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香港回歸16年慶祝活動浪接浪,但要數重頭戲,則非本月30日舉辦的《家是香港.伴你啟航》青年創業論壇暨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啟動禮莫屬。論壇猛人薈萃,「鋒雲際會」!遠道邀來阿里巴巴主席兼創辦人馬雲及PO朝霆創辦人謝霆鋒與年輕人交流「創業經」,吸引逾萬人報名,較原估計多出10倍。計劃召集人兼香港青年聯會候任主席霍啟剛指,做生意實戰經驗不可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今次難得邀來重量級嘉賓,又有企業家協助青年創業,期望可拋磚引玉,為青年爭取更多發展機會。

是次活動吸引逾萬人報名,可謂熱爆全城,嘉賓「鋒雲」無疑是最大賣點,但原來撮合今次「鋒雲會」全靠一班籌委打盡「人情牌」。霍啟剛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青聯籌委會副主席楊鼎立與謝霆鋒私交甚篤,正好活動舉辦當日謝霆鋒身處香港,故很快便答應支持。而馬雲和自己則相識數載,對方認同活動理念,故即使公務繁忙亦願意自費遠道由歐洲飛港,更需即日回程。

馬雲夠義氣 自費歐洲來港

 對於老友情義相挺,霍啟剛讚不絕口,「他真係好有義氣,亦好關心年輕人!」大會亦相中摩根大通亞洲區副主席方方的豐富金融經驗,以及「創業達人」盛匯商機主席李根興的生動演講,期望年輕人可滿載而歸。

 有猛人嘉賓撐場,報名反應出乎意料的好,活動原預計約1,000人參與,惟旋即獲1.1萬人登記,比原先估計參與人數多出10倍,連身為搞手的霍啟剛亦大呼驚訝,感到鼓舞。大會當初因場地檔期問題欲限制參與人數,鑒於報名反應好,為令更多青年人可參與盛事,故臨時改易陣地,由原地點九龍灣展貿中心,移師至可容納逾萬人的亞洲博覽館舉行。

 對於今次活動主題構思,霍啟剛指,青聯一直關注青年動態,以往亦有舉辦如「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助青年裝備自己。眼見近年本港失業率好轉,但青少年失業率卻掉頭回升,更曾高見雙位數,明白社會怨氣累積,大學生亦關心前途問題,故期望藉論壇拋磚引玉,為青年提供「打工」以外的新出路,增加創業平台。

重燃創業熱情 助多元發展

 霍啟剛指,本港六、七十年代經濟起飛,全賴一班創業家的努力,那些年的小品牌、小企業,不少今日都成為龍頭,反觀現在卻缺乏此類新動力,大部分都傾向地產及金融等穩健行業,未來香港需更多新方向作長遠發展,故促成今次活動。他非常欣賞年輕人的創意,認為與其把創業兩字掛在口邊,不如助青年付諸行動,好像網上創業等,港青可盡量利用新媒體等避開傳統創業的租金及成本問題。

 近年政府大力發展六大優勢產業,霍氏認為,部分如創新及文化產業門檻都較低,適合青年發展,政府已提供許多硬件,包括土地資源等配合,但仍需更多民間組織、基金及導師才可建立系統性發展,期望計劃支持政府之餘,亦引導年輕人多元發展,增強本港的軟實力及長遠競爭力。

相關新聞
延樓花期增供應 多1.5萬伙可預售 助樓市降溫 (2013-06-28) (圖)
學者:提前賣樓 讓市民多些選擇 (2013-06-28) (圖)
地建商會:政府審批需跟上 (2013-06-28) (圖)
用家少買超長樓花 成效待觀察 (2013-06-28) (圖)
霍啟剛助港青創業 打盡「人情牌」 (2013-06-28) (圖)
出錢出力:企業家「單對單」助創業 (2013-06-28) (圖)
創業達人:要「扚起心肝」 (2013-06-28) (圖)
生意要衝出香港才有生路 (2013-06-28)
猛料嘉賓不容錯過 (2013-06-28) (圖)
《家是香港.伴你啟航》青年創業論壇詳情 (2013-06-28)
兩地基金互認好事近 (2013-06-28) (圖)
金管局:續推動離岸市場發展 (2013-06-28) (圖)
證監會:強化投資教育減風險 (2013-06-28)
港交所:加強金融基建拓商機 (2013-06-28)
人幣業務大獎 中銀成大贏家 (2013-06-28) (圖)
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3得獎名單 (2013-06-28)
港吸資750億美元 重登全球三甲 (2013-06-28)
全球FDI排名十強 (2013-06-28)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二 (2013-06-28) (圖)
北上大門漸打開 專業服務業添機遇 (2013-06-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