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亞夫:民共交流 必先棄「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亞夫在研討會上致辭。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若溪、李叢書) 首次由共產黨和民進黨兩黨人士公開參與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昨日在香港開幕,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以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出席並致辭。他表示,歡迎民進黨以個人或任何形式與大陸交流,但前提是必須放棄「台獨」理念。民進黨前主席、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則稱,兩岸需深化提升和平內涵,才能迎接挑戰。雙方將在今日的圓桌會議上對外匯報成果。

孫亞夫現身會場時應兩岸媒體要求並做出簡短回應,表示此類由民間發起的論壇有助降低兩岸分歧,促進交流。但重申大陸方面雖願意與台灣各界交流、溝通,包括民進黨,但前提是不能堅持「台獨」黨綱。

孫:誠意加努力可達共識

 孫亞夫在致辭中,向一手促成此次研討會的謝長廷表示感謝,稱讚其為兩岸和平作出「建設性的努力」,為雙方縮小差異,逐步消弭差異,破除誤解,直至結束對抗,共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尋求共識創造了條件。「自1987年底兩岸同胞隔絕狀態結束以來20多年間第一次有這樣的研討會,也是5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影響下、推動下的產物,具有特別的意義,為今後雙方交往樹立了一個良性互動的典範。

 「我們是抱著滿腔誠意而來,願積極交流切磋、增進了解、尋求共識。」孫亞夫指出,20多年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台獨」之路違背了人民的利益和願望,違背了歷史和現實,違背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潮流,是行不通的。要去推動兩岸關係前進的潮流,而不是站在這個潮流的對立面。這是思考兩岸關係問題首先要看清的主流,首先要具有的態度。

 孫亞夫說,雖然兩岸許多方面存在差異,但雙方不能永遠站在差異的兩邊,老死不相往來;更不能利用差異製造誤解,甚至挑起對抗。相反,雙方應當縮小差異,逐步消弭差異,以期破除誤解,直至結束對抗,走到一起來,共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只要抱持誠意,經過積極努力,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是可以預計的。兩岸同胞都希望交流合作、平等協商,都希望台海安定祥和,都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據此達成共識是有可能實現的。

 孫亞夫強調,要形成足以奠定互信基礎的共識,關鍵是要表達出對大陸和台灣不是兩個國家的認知,表達出避免大陸和台灣分裂為兩個國家的態度,歸根結蒂是要體現一個中國框架的精神和涵義。這種共識的建構,對台灣而言,有助於消除不必要的對立和衝突;對兩岸之間而言,有利於從根本上穩定台海局勢。

謝:兩岸交流勢頭難逆轉

 謝長廷昨日發表「平衡交流、萬物並育」專題演講時表示,兩岸交流的勢頭強勁不可逆轉,台灣主流民意期待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繼續發展。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要在和平的基礎上提出新的觀念和做法。應積極負責地處理兩岸差異,由下而上地擴大參與,尊重現狀、強化互信,以智慧和創意解決存在的問題。

 謝長廷表示,民共在歷史上沒有仇恨,但畢竟是個別發展時間很長的兩個個體,一定有差異。兩岸長遠的和平和認同無法以打壓或戰爭取得,只能以了解和包容達成,透過交流溝通才可以降低敵意、增加了解,減少誤會,緩和衝突的發生。

相關新聞
孫亞夫:民共交流 必先棄「獨」 (圖)
專家解讀:紅綠對話是兩岸關係深化必由之路
孫亞夫致辭全文 (圖)
花絮:謝長廷擺烏龍 演講稿誤當致辭稿 (圖)
「白狼」張安樂返台 600警力嚴陣以待 (圖)
親友淚別 張安樂:會回來 (圖)
國民黨下月改選 馬英九落區固票 (圖)
桃園機場花8億整形
圓圓有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