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亞夫致辭全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昨日在香港舉行。 中央社

尊敬的謝長廷先生、余克禮先生,

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高興出席「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在此,謹向出席研討會的專家學者和各方人士表示誠摯的問候。

 這次研討會獨樹一幟、別開生面。它是台灣維新基金會第一次在大陸的學術研究機構協助下舉辦的研討會,也是自1987年底兩岸同胞隔絕狀態結束以來二十多年間第一次有這樣的研討會,格外引人注目。它是五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影響下、推動下的產物,具有特別的意義。

 我們抱著滿腔的誠意來參加這次研討會,願與各位交流切磋、增進了解、尋求共識。我們深知這次研討會來之不易,願伸出溫暖的手,與大家一道攜手努力,開好這次研討會。希望以此與大家共勉。

 參加這次研討會的許多人都經歷過1987年以來兩岸關係的歷程。二十多年來,兩岸關係遭遇種種坎坷曲折,但潮流是發展,因此有了今天的澎湃壯闊,沛然莫之能御。二十多年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台獨」之路違背了人民的利益和願望,違背了歷史和現實,違背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潮流,是行不通的。要去推動兩岸關係前進的潮流,而不是站在這個潮流的對立面。這是思考兩岸關係問題,首先要看清的主流,首先要具有的態度。

 我們贊成謝長廷先生屢次表達過的一個意見,即兩岸許多方面存在著差異,要面對差異、了解差異、解決差異。這是一種務實的態度。雙方不能永遠站在差異的兩邊,老死不相往來;更不能利用差異製造誤解,甚至挑起對抗。相反,雙方應當縮小差異,逐步消弭差異,以期破除誤解,直至結束對抗,走到一起來,共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

 我們歡迎謝長廷先生希望通過這次研討會尋求共識或者為尋求共識創造條件。這是一個建設性的努力。雖然兩岸許多方面存在差異,但是只要抱持誠意,經過積極努力,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是可以預計的。我們應當有這樣的信心。我想,有一點可以明確,兩岸同胞都希望交流合作、平等協商,都希望台海安定祥和,都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據此達成共識是有可能實現的。進一步說,要形成足以奠定互信基礎的共識,關鍵是要表達出對大陸和台灣不是兩個國家的認知,表達出避免大陸和台灣分裂為兩個國家的態度,歸根結蒂是要體現一個中國框架的精神和涵義。這種共識的建構,對台灣而言,有助於消除不必要的對立和衝突,使社會免於撕裂;對兩岸之間而言,有利於從根本上穩定台海局勢,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環境增添新的積極因素。希望共同為此而努力。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個實踐的過程,需要不斷地努力創新,去回答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文化交流、人民往來中提出的課題,去解決兩岸政治關係、軍事安全、涉外事務等方面的問題,去拓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新、更光明的前景。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

 最基本和樸素的事實往往是最重要和雋永的道理。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中華子孫,是休戚與共的一家人,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彼此扶持照顧。我們衷心希望兩岸同胞和諧、幸福地生活在中華民族大家庭裡,攜手維護好、建設好我們的共同家園,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最後,祝願「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順利,為今後雙方交往樹立一個良性互動的範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孫亞夫:民共交流 必先棄「獨」 (圖)
專家解讀:紅綠對話是兩岸關係深化必由之路
孫亞夫致辭全文 (圖)
花絮:謝長廷擺烏龍 演講稿誤當致辭稿 (圖)
「白狼」張安樂返台 600警力嚴陣以待 (圖)
親友淚別 張安樂:會回來 (圖)
國民黨下月改選 馬英九落區固票 (圖)
桃園機場花8億整形
圓圓有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