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紅綠對話是兩岸關係深化必由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郭若溪、林紓婕)兩岸紅綠人士首次在香港公開對話,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傑認為,大陸和民進黨人士進行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深水區必須要走的路。

今後可以機制化交流

 作為大陸的學者,倪永傑也參加了研討會。他形象地以「咖啡」來形容這次雙方研討性質的對話。倪永傑說:「有人分別評價香港、上海、台北咖啡的味道,說上海的情調很好、但是質量欠缺;香港的質量很好、但情調稍遜;台北的咖啡兩者兼具,今天的香港會談恰好也是各有擅長。」

 倪永傑分析,大陸學者和民進黨討論的經濟和城市交流的現狀與展望、社會和文化發展的差異與共識等議題都是可持續的,今後亦可以機制化地交流。「過去『92香港會談』,20年後的香港會談也許也會被歷史所記載。它是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有利形式,為深化兩岸關係和諧交流找到了一個可長可久的方向。」

 在倪永傑看來,大陸和民進黨人士進行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深水區必須要走的路。而品評此次孫亞夫和謝長廷兩人的發言,交集甚多。「雙方坐在一起討論問題、解決問題,都是從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維護人民利益的本意出發的。」

民間政治對話氣氛成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長助理、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也認為,此次研討會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算是一次民間的政治對話。而也正是因為兩岸民間展開政治對話的氣氛已經成型了,才讓謝長廷敢於作這樣的一個嘗試。

 嚴安林也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謝長廷訪港一定會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產生影響,而且客觀上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調整產生不小的壓力,七月開始的民進黨內的大辯論走向,值得留心觀察。

向島內釋放積極信號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張文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則表示,今次研討會向島內釋放出明確、積極的信號,即使在立場有所差異的情況下,兩岸也有坐下來傾聽與交流的空間。「謝系在民進黨內具有一定的能量,因此對於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調整能夠發揮一定影響。但是鑒於謝本人並非黨主席且並非2016有力人選,要左右黨內兩岸路線難度很大。同樣的,由於『統』與『獨』的根本立場對立,民共之間也不能通過類似對話尋求兩岸間合理的政治安排。」

相關新聞
孫亞夫:民共交流 必先棄「獨」 (圖)
專家解讀:紅綠對話是兩岸關係深化必由之路
孫亞夫致辭全文 (圖)
花絮:謝長廷擺烏龍 演講稿誤當致辭稿 (圖)
「白狼」張安樂返台 600警力嚴陣以待 (圖)
親友淚別 張安樂:會回來 (圖)
國民黨下月改選 馬英九落區固票 (圖)
桃園機場花8億整形
圓圓有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