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慶回歸精神振 展望未來信心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手牽手 慶回歸 獻愛心」系列社評之八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16周年,這是一個喜慶、總結和展望的日子。回歸16年的巨大成就理應喜慶,回歸16年各方面的經驗必須認真總結,回歸16年更要籌劃和展望香港的未來發展。香港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要社會各界堅定信心、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依靠各方面智慧和能力,以理性和建設性的態度,妥善處理經濟社會中存在的問題,克服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困難,就必定能夠開創新的歷史,創造新的輝煌。

回歸16年留在記憶中的,有今日的絢爛,也有16年來的艱辛奮鬥。香港回歸至今,歷經了種種困苦和考驗。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讓許多港人領教了「負資產」和失業潮的痛楚,2003年的沙士疫潮在健康、精神、經濟上給了港人沉重一擊,始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蔓延至今的國際金融危機,仍給香港經濟帶來隱憂。但是,在中央和內地民眾的支持下,在歷屆特區政府帶領港人奮力拚搏下,香港16年來披荊斬棘、克服種種艱難險阻,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的慶回歸活動喜悅氣氛格外突出和充盈,與現在是香港回歸以來經濟民生最好的時期密切相關。香港回歸16年成就巨大理應喜慶,喜慶帶給港人向上和希望,促使港人不斷努力追求,讓香港未來變得更加美好。

回歸16周年也是一個總結的日子。回歸16年來,香港社會政爭不斷,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陷入內耗深淵,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和商界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16年來的經驗教訓說明,香港不能再繼續內耗和折騰,社會各界必須對內耗和折騰說不。中央期待香港鞏固優勢,期待香港集中精力把握機遇發展經濟,期待香港化解困擾社會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只有排除泛政治化干擾才能聚焦經濟民生,才能鞏固和發揮香港的優勢。

回歸16周年還是一個展望的日子。過去,香港由於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過分依賴市場調節,忽視了制定長遠科學發展規劃的重要性。「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深化粵港澳合作,特區政府須制定長遠科學的發展規劃,才能將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轉化為發展的動力。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也必須制定長遠科學發展規劃才能逐步解決。香港能否從「十二五」規劃和十八大繪製的國家發展藍圖中得益,關鍵在於能否進一步突破「積極不干預」的舊的思想樊籬,制定長遠科學發展規劃。長遠發展規劃不僅是政府履行管治責任和公共服務職責的重要依據,也是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指南。可喜的是,梁振英領導的新一屆政府已重視長遠規劃,就多個經濟發展與民生焦點範疇,提出了方向清晰、步驟明確的解決路徑和目標,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相關新聞
共慶回歸精神振 展望未來信心增
美國反恐雙重標準害人害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