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戲曲中心「大師先行」 裴艷玲:粵劇應更包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有「國寶」之譽的內地戲曲藝術家裴艷玲近日來港,為將落成的香港戲曲中心「開講預熱」。她讚賞香港為成為世界戲曲中心所作的努力,但表示香港的粵劇應在引進新人、提攜新人上「更包容」。

 裴艷玲是中國京劇藝術節「特別榮譽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梅花大獎」得主,她演出的《鍾馗》由河北梆子移植為京劇,1985年後曾多次赴香港演出。

 「硬件」:香港有古新交融的劇院

 造價27億港幣的香港西九文化區主要設施——戲曲中心將於2016年落成,港府致力把戲曲中心打造成為世界文化樞紐,並為中心落成請來大師「預熱」。

 「這是香港的一筆財富」,裴艷玲表示,自己此行是為戲曲中心「加把力」,「香港觀眾需要一個大劇院,而香港的戲曲藝人也需要一個好的排練和演出環境,戲曲中心有很大幫助。」

 二十年前即在港登台的裴艷玲,對香港老劇場也很熟悉,「新光戲院我也去唱過,現在翻新後重開,保有特色。」裴艷玲說,新光、油麻地戲院等「有中國味的老劇場」,與「國際化的戲曲中心」互補共融,滿足不同藝術需要,「是香港的特色和文化優勢」。

「軟件」:有好的大師要有更好的新人

 裴艷玲此次來港除了開講座與「大師班」,也觀賞了香港「中國戲曲節」多場演出。日前「粵劇萬能泰斗」阮兆輝曾表示,「粵劇不怕沒有觀眾,怕的是沒有演員傳承」,裴艷玲亦對此表示了擔憂。

 「香港有最好的觀眾,有品味也有傳承。」裴艷玲指,在演出現場看到了不少年輕觀眾「很是欣慰」,「但是台上唱戲的大老倌,都七八十歲了,以後怎麼辦?」

 「舞台上的大師值得欽佩,但也希冀搖旗的大師身後有長長的後繼隊伍,一代一代傳承戲曲」,裴艷玲說,香港本地人較少入粵劇行當,入行時間也較晚,從內地引進從小習戲的專業人才補充基本功項目,是「可行的」,但「希望香港粵劇界再多一些『藝術至上』的情懷,給新人成長的舞台」。

 「戲曲藝人不再是當年的『偶像派』,現在年輕觀眾有自己的審美觀,是批判地觀賞。要抓住觀眾就要自己有進步。」關於引進人才,裴艷玲用自身拜師無數的經歷建議:「流水式地引進一些熱愛藝術的戲曲藝人作指導。」而所謂「流水」,指一個演員經過多位導師「打磨」,吸收不同的專長。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近日發表網誌稱,「香港的國際化以中國文化為坐標,使外來文化更具特色,東與西互相輝映。」裴艷玲則強調,「粵劇是香港戲曲文化、本地藝術的中堅,香港應在發展粵劇的基礎上兼顧其它戲種,像樹的主幹粗壯了,才枝繁葉茂。」■中新社

相關新聞
內地綜藝節目逆襲 港台藝人吸金不惜「自毀」 (圖)
期待「中國製造」復興
「真人騷」博收視需娛樂化
分手後仍極力護Kary 樂仔:不想外間覺得她有問題 (圖)
苟芸慧學舞跟不上節拍 (圖)
甄珍獲第50屆金馬 終身成就獎 (圖)
Sammi被當「人肉沙包」 華仔開車險遇車禍 (圖)
參與慶回歸嘉年華 藝人望香港繼綾繁榮 (圖)
雨僑千度弱視拖錯隔籬 鄭中基拍新戲沒艷福享 (圖)
與鍾景輝同獲頒金紫荊星章 白雪仙:唔係我個人的功勞 (圖)
Super Girls買鞋成癮 隊長難忘穿高跟鞋演出仆倒 (圖)
鍾嘉欣信粉絲會接受伍允龍 (圖)
蘇杏璇出殯 親友最後道別 (圖)
S.H.E會濠江歌迷 Ella戰衣最性感 (圖)
喜憑電影跟世界各地交流 福山雅治認似湯川有點怪 (圖)
為避Chris BrownDrake放棄領BET「年度MV獎」 (圖)
Jessica Simpson添丁 改名「Ace」 (圖)
金喜善成功追討欠薪 (圖)
AKB48抵台北宣傳 想吃小籠包鳳梨酥 (圖)
任丹楓紫令秋澳門演《帝女花》 藝術演繹更上一層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