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五樓花積壓 樓市「雙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失供應良機 發展商失去貨時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美國退市言論一出,市場加息預期急升,本港樓市首當其衝,地產商最擔心市況轉壞。與此同時,過去一段時間預售樓花同意書(俗稱售樓紙)批出時間緩慢,上月待批樓花數目更達十年半新高,積壓近1.5萬個單位未售。其中,有樓盤等待20個月仍未批售樓紙,令地產商錯失賣樓時機,下半年或在跌市中沽貨。有學者直言,一手供應遲遲未到位,勢必影響樓市供需。

 長策會委員兼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政府上半年的售樓紙批出程序緩慢,一定程度影響樓宇供應量,始終樓花才是最即時的樓宇供應,所謂土地供應都是較長遠,新樓宇及時推出市場,可以令市場供需變得更平穩。不過,下半年隨著多個新盤預計批出售樓紙,相信整體上新盤供應會增加。

美國退市影響新盤叫價

 除面對上半年樓市「失供應」,發展商更面對「失時機」,落入「雙失」的窘境。因為最近美國的退市言論,令樓股齊跌,發展商現時賣樓,將無奈面對較差的市況,定價必須克制,甚至調低。以南豐旗下東涌第55B區為例,至今已申請賣樓10個月時間,發展商去年底曾預料樓盤可於今年上半年發售,但最終於本月才獲批賣樓,推售進度明顯慢過預期。

 南豐董事總經理蔡宏興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評論項目預售樓花同意書是否批出時間較長,只說:「過去浀荇a唔講啦,而家最主要係一手新例的問題。」

 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值董事林晉超表示,預售樓花同意書有一定的審批程序,發展商需提供資金投入,與施工進度的證明,每個樓盤都有其特別的情況,再加上最近《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施,新舊制的不同,亦會拖慢部分新盤的批出時間,令樓花供應減慢。

延樓花期恐變供應空談

 港府上周公布預售樓花期由現時20個月延長至30個月,以加快房屋供應的速度,估計亦是擔心供應遲遲未到位,會對市場供需造成影響,變相增加土地供應成為空談。根據資料,由於政府的新措施,5個未夠20個月的樓樓花新盤將直接受惠,可能提早批出預售,包括九龍塘義德道1及3號、大埔白石角發展區D1及D2地盤、深水麚葶掑帠葃。

 地政總署數字,5月待批售樓紙項目有26個,扣除已公布批預售的嘉里港圖灣及南豐東涌項目,目前待批單位亦達13,381萬伙。當中7個已申請長達1年以上,合共2,342伙。目前最長申請時間項目為香港興業等大嶼山愉景灣第15期第Nle區,已申請20個月。其次為信置等大埔玥.天賦海灣,入紙19個月。

未來一年有望批9千伙

 香港興業高級銷售及市務經理陳秀珍對此未正面回應,只表示未批出預售文件涉及多個方面的原因,難以一一闡述,但有信心樓盤在下半年推出,並「希望快搵」。至於申請時間長達6個月至1年的,約9個項目,涉及6,662伙,申請少於6個月的約4,377伙,業界估計其中6個月以上的單位可望未來一年內陸續獲批,涉及約9,004伙。

 導致待批樓花急升的另一原因,與申請項目急增加亦有關係。政府2010年開始增加土地供應,今年進入「收成期」,以今年首5個月計算,新申請預售的樓花單位合共約4,377伙,比起去年同期3,161伙大幅上升38.5%;惟今年同期獲批的單位只得1,521伙,較去年同期2,584伙按年急減41.1%,新申請預售數目與獲批數目走勢背道而馳。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或再度探底 (圖)
百城新盤價連升13月 廣州領漲 (圖)
央行放水120億 幫小企扶「三農」 (圖)
專家解讀:經濟穩增長 關鍵調結構 (圖)
華對歐葡萄酒立案「雙反」 (圖)
港股累跌巨 有望「七翻身」 (圖)
城商行成下半年IPO熱點 (圖)
港上半年IPO額全球第四
基金經理減持股 增雯{金
A股七月開門紅
工行一級資本全球最強
調查:內地本月存備率不變
萬五樓花積壓 樓市「雙失」 (圖)
待批售樓紙項目(截至5月)列表 (圖)
最長紀錄 四年半未批出 (圖)
過程繁瑣 審批時間難計算
一手註冊年跌近三成 (圖)
營商有道:Licia Mattioli手製珠寶 流芳世界 (圖)
珠寶昇華藝術品 (圖)
「希望顧客了解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