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危活動 多數旅保定義含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只有3個計劃的保單條文有列明高風險活動。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早前發生的埃及熱氣球事故,引起社會關注部分高風險活動是否屬於旅遊保險保障範圍。消委會檢視市面46個旅遊保險計劃,雖然90%計劃宣傳單張稱涵蓋高風險活動,但保單有列明高風險活動條文的僅屬少數。消委會認為,保險公司應在保單條款明確定義和保障範圍,消費者亦應了解保障內容,未清楚保障前切勿倉促購買。

90%傳單稱包高危活動

 消委會早前收集20間保險公司共46個旅遊保險計劃資料,發現90%宣傳單張聲稱保障涵蓋高風險活動,但只有3個旅遊保險計劃在保單內列出高風險活動保障資料。另外,因應早前發生埃及熱氣球事故,消委會發現,只有5個計劃明確說明保險涵蓋熱氣球活動。消委會職員曾以顧客身份致電部分保險熱線,保險公司表示不受保;部分稱在有條件限制下受保;但部分條件卻未在保單上具體說明。

消委促不保事項寫清楚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表示,現時旅遊保險對高風險活動保障一般缺乏清晰詳細的資料,也欠缺透明度。保單中條款和細則的措辭又含糊難明,內容亦依個別保險公司演繹和解釋。他認為,保險公司應盡可能在保單條款內作明確定義,並詳細列明保障範圍及除外責任條款,包括列舉受保障的最常見高風險活動例子或活動性質;不保事項更應寫得明確清晰。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蹤表示,現時未有特定法例監管旅遊保險,期望未來成立的保險業監管局可因應有關問題作出處理。她又注意到,有消費者往往到達機場時才購買保險,未有清楚了解保險是否符合自己需要或涵蓋高風險活動,以為旅遊保險「乜都保」。她建議消費者及早了解保險條款,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計劃。她又補充指,消費者即使透過銀行櫃員機或互聯網購買保險,有需要時亦可致電熱線聯絡保險公司或從業員,以了解保險內客。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圖)
僵肢妹無臂女各自精彩 (圖)
詩朗腸病 抱恙考27分 (圖)
囚青合格率84% 署長鼓舞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本屆狀元一覽 (圖)
「乒乓神童」臨人生交叉點 (圖)
聖保羅星之女 八優在望 (圖)
死亡卷難「捉路」 尖子也怕怕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傳統愛國校誕星級尖子 (圖)
「現代」認無能辨抄襲 稱教師「太誠實」 (圖)
茤苭J綜援生勤學圓大學夢
青協學友社接逾5,000求助
1.3萬人「掉頭」報港大附院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計劃中的6大特色發展區 (圖)
發展區基本數據
醫局交還大埔私院地皮起公屋
拓物流補圍城不足 學者業界齊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