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紙價跌書價加3.6% 消委會失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抽查874本中小學教科書,發現今年書價平均上升3.6%,幅度與物價調整幅度相若。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暑假期間,家長和學生常一起選購開學使用的教科書。消委會早前抽查874本中小學教科書,發現今年書價平均上升3.6%,幅度與物價調整幅度相若。書商解釋指,加價是因為多項成本上漲和學生人數減少所致。不過,消委會反指,近期紙價下降,部分教科書已分拆教材,但書價依然上升,感到失望。

小學數學 中學視藝加最多

 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調整31間出版社共874本中小學教科書價格,包括321本小學用書和553本中學用書,發現今年中小學教科書整體平均升幅為3.6%,與今年5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調整幅度相若。小學和中學教科書價格總平均升幅分別為3.2%和3.8%。調查中,60課本凍結價格,其餘課本價格升幅則介乎1%至10.8%,平均升幅最多小學用書科目為數學(4.1%);中學則為視覺藝術(6.4%)。

 消委會又分析過往10年教科書價格,發現每年均錄得升幅。2004年至2008年書價升幅均比同期物價高;2009年起5年升幅則緊貼甚至低於物價。消委會相信,有關改變與公眾日益高漲的不滿情緒有關,期望出版商繼續盡力減低加價需要。

書商:成本升學生少加價

 出版商解釋指,租金、工資、印刷費等成本上升,以及學生人數和修讀個別選修科目學生人數持續減少,均是教科書加價主因。不過,消委會反指,書紙和粉紙平均價格分別下跌1.3%和3.0%。

 至於已把課本與教材分別訂價的教科書,調查中共有474本已分拆的中小學課本,書價平均升3.5%,加幅僅較未分拆課本的3.8%低。中學已分拆課本加幅亦較未分拆低;但在小學用書方面,已分拆課本加幅反比未分拆課本高。消委會對已分拆教材的教科書平均售價上升感到失望。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圖)
僵肢妹無臂女各自精彩 (圖)
詩朗腸病 抱恙考27分 (圖)
囚青合格率84% 署長鼓舞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本屆狀元一覽 (圖)
「乒乓神童」臨人生交叉點 (圖)
聖保羅星之女 八優在望 (圖)
死亡卷難「捉路」 尖子也怕怕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傳統愛國校誕星級尖子 (圖)
「現代」認無能辨抄襲 稱教師「太誠實」 (圖)
茤苭J綜援生勤學圓大學夢
青協學友社接逾5,000求助
1.3萬人「掉頭」報港大附院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計劃中的6大特色發展區 (圖)
發展區基本數據
醫局交還大埔私院地皮起公屋
拓物流補圍城不足 學者業界齊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