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學生參加遊學團的年齡越來越小,幼稚園學生也參加。

——墜機未嚇退赴美 暑期迎出境高峰

 韓亞航空客機在美國三藩市失事,同機共有70名中國師生,悉數為赴美遊學團成員。這只是內地學生暑假赴美火爆的縮影,因為一些機構的暑期赴美遊學名額早在3個月前就已售罄。近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滿目皆是成群結隊的中小學生按原計劃赴美。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連幼稚園小童都開始「衝出亞洲」,出國「遊學」。■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朱筱麗、章蘿蘭 上海報道

 據上海機場邊檢站數據顯示,7月1日至7月7日,從浦東機場出境的中小學生為18,400餘人,高中以上的學生人數為16,700餘人。今年以來,已經分別有16.67萬中小學生和32.34萬高中以上學生從浦東機場赴境外留學或短期交流,比去年分別增長32.7%和11.6%。

收費逾4萬 仍覺值得

 今年4月,陸先生就為高二的兒子訂了赴美22天的遊學夏令營。根據行程,小陸將先後至美國紐約、費城、華盛頓、舊金山、洛杉磯等5個美國城市,其間參觀拜訪的大學有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以及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全程收費逾4萬元人民幣,雖然投入不菲,但陸先生覺得很值。他對本報表示,待兒子讀完高三後,原本就計劃送他赴美留學,此次遊學等於是「先頭作戰」,讓孩子先了解適應美國的風土人情。

 據業內人士透露,每年4至5月左右就是赴美遊學預訂的高峰,知名機構的名額往往在短短幾日內就售罄。春秋旅行社負責人高佳晶介紹,他們的暑期赴美團早在3個月就已經全部訂滿,現在下單只好排到國慶檔了。中小學生赴美遊學的時長一般為2至4周,內容為短期教學結合當地旅遊觀光,旅遊項目中一般添加了哈佛、耶魯、斯坦福等名校作為噱頭,報價則要比一般的赴美遊線路高出1至3萬元人民幣,有的甚至高達8萬元。

每四個留美生 即有一華人

 早年內地家庭喜歡送孩子去香港遊學,現在卻是越遊越遠,赴美遊學成為主流。經濟條件的逐漸寬裕當然是原因之一,除此以外,想法如陸先生的內地家長亦不在少數。若參考留學市場的數據,就不難理解為何美國成為遊學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目的地。統計數據稱,2011至2012學年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總人數達到歷史峰值19萬人,同比增加23%,佔在美國所有國際學生的比例為25.4%,即在美國四個外國留學生中,就有一名中國學生,令中國連續三年成為向美國輸送學生最多的國家。

 荷里活文化的滲透,亦催熱了赴美遊學市場。李亞平13歲的女兒去年參加了約3周的赴美遊學團,他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坦言,當初猶豫過,因為孩子年紀太小,但她自己堅持想去,「孩子說她喜歡電影裡的蜘蛛俠和超人,一定要去美國看看那些『英雄』。」至於美國之行是否學有所成,李亞平倒並不在意,稱主要目的是讓孩子開開眼界,「其實她在英語方面並沒有明顯提高,唯獨生活能力倒有不少長進,現在起床能自己疊被了。」現在李亞平的女兒上了遊學的「癮」,據透露,今年暑期女孩將出發赴澳洲遊學,「女兒看過《雷神奇俠》,想去看看影片中澳洲帥哥的家鄉。」

未接到家長退團請求

 據記者的調查,幾天前的墜機事件,絲毫沒能為赴美遊學市場降溫。上海多家中介機構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尚未接到家長要求退團的請求。一位正在旅行社拿赴美行程表的嚴姓家長更是反問:「飛機失事就要退團,那以後是不是都不用坐飛機了?」而據經常往返中美的旅客透露,每逢暑期幾乎就是整飛機去遊學的孩子,這幾天也不例外,「有些孩子似乎連一句英語都不會講。」

相關新聞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2013-07-16) (圖)
部分團只遊不學 貨不對辦 (2013-07-16) (圖)
高中生掃名牌 購買力驚人 (2013-07-16)
校長教師成推手 利益鏈一環 (2013-07-16)
查韋斯模式證西方民主非萬能 (2013-03-14) (圖)
擺脫查韋斯枷鎖 拉美傚「實用」巴西 (2013-03-14)
華學者:拉美左翼反腐穩政權 (2013-03-14)
「後查韋斯時代」 中委料續互惠合作 (2013-03-14)
美驅委兩外交官報復 (2013-03-14)
馬杜羅或被迫棄激進 (2013-03-14)
查韋斯攤子留繼任人 (2013-03-14) (圖)
委國查查韋斯遭落毒致癌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